看人間 相逢一笑泯恩仇 兩岸卻無門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8.05.17
1271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美國總統川普是商戰高手,擅長交易的藝術,為了達成談判目標,出現諸多髮夾彎,讓外界看得目瞪口呆。

回顧一年前,川普猛批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瘋子、狂人、小火箭人,而金正恩亦反唇相譏川普是瘋老頭,愛玩火的惡棍、流氓,一老一少極具個性化情緒言辭,幾乎把兩國逼上絕境。

沒想到當金正恩承諾非核化、停止測試核武,且開釋三名關押的美國人之後,情況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川普改口稱金正恩很好,稱讚他同意放人是一件大好事,樂觀表示美國與平壤將展開新的起點,並宣布下月將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

對照川金二人今昔表現,印證了國際名言: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不過北韓十六日凌晨無預警宣布暫停兩韓高級會談,還揚言不惜取消川金會,藉此表達對美韓十一日開始的聯合軍演的不滿;北韓此番大動作,可能是談判前的虛張聲勢,但已讓美韓措手不及,進而顯示川金二人互信基礎相當脆弱。

上月底兩韓領袖文在寅、金正恩在板門店相會,兩人攜手跨越三十八度線,留下了歷史性畫面,雙方還宣布今年內結束戰爭狀態,拆除緊繃多年的朝鮮半島核武危機引信,從而讓朝鮮半島有望邁向和平新時代。接著,外界開始關注兩岸能否藉由蔡習峰會突破當前台海僵局?蔡總統兩度表達願與對岸領導人見面,希望兩岸在對等、相互尊重、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坐下來談。

兩年半前,兩岸領導人曾經見過面,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馬習兩人相會新加坡,當時馬總統形容馬習會為兩岸打造了和平的跨海大橋,未來領導人都可在現有交通規則下使用這座大橋。

然而蔡總統上任後排拒九二共識,不但無法援引馬習會模式登上兩岸跨海大橋,更讓兩岸陷入對抗僵局,甚且賴院長自詡「務實台獨工作者」進一步激化兩岸矛盾,導致共軍或演習或繞島,示警施壓力度隨之增強。

與此同時,北京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力度加大,包括今年再度將我國擋在世界衛生大會門外、續挖我邦交國、要求外企網站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

日前大陸總理李克強出訪期間,強推一中原則,印尼在中印聯合聲明中,重申堅持一中政策。在日本,李克強希望日方在台灣問題上信守承諾、堅持一中,安倍首相回應時聲稱,將按照日中聯合聲明,僅同台灣保持民間往來。

處於當前台海及國際情勢下,倡議蔡習會,無異空話一句。文金會、川金會能夠實現,關鍵是相關各方因勢利導,抓住契機;反觀兩岸,蔡政府否定九二共識、卻又提不出新共識,現又窮追猛打「兩岸一家親」,讓說出「兩岸一家親」的柯市長成了眾矢之的。

中央政府無力闖出兩岸新局,如今又讓地方層級的雙城論壇難以為繼,蔡政府執政兩年所交出的兩岸答卷,台灣多項民調的負面評價遠遠大於滿意,然而面對多數民意不買單,迄今卻仍看不出政府兩岸政策有轉圜調整跡象,展望未來兩年,兩岸政治對抗情勢終將難以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