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五榮譽博士學位古源光校長 憶其深厚佛緣

記者林佑珊整理報導 |2018.01.08
6407觀看次
字級
古源光校長代表頒發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屏東大學名譽博士教育學位。
國立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閱覽《星雲大師全集》。
古源光校長接受泰國皇家理工大學譚雅布理分校(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anyaburi ,RMUTT)榮譽博士學位。

   屏東大學圖書館近期典藏了一套《星雲大師全集》,做為圖書館鎮館之寶。校長古源光教授表示,能夠有這麼一套完整星雲大師的思想與實踐著作,菩提種子從此在屏東大學散播出去,嘉惠更多學子及其家庭。古源光佛緣深厚,在擔任屏東縣副縣長及屏科大校長期間,經常到佛光山及屏東講堂親近星雲大師。他憶及與佛光山及星雲大師的「緣」,要追溯到更早之前。

  1971年暑假,古源光和幾位同學邀約第一次到佛光山郊遊,進入大悲殿參拜時,一位主事的比丘尼以非常慈悲的聲音對他說:「年輕人,看你禮佛的虔敬,頗具慧根喔。」這是與佛光山初識結緣的回憶。

  2011年佛陀紀念館建成,星雲大師宏願在佛牙舍利入館安座前,以「佛祖巡境 全民平安」為全台祈福。12月1日自佛光山啟程,午後佛牙舍利在屏東市區遶境,當晚在屏東環保公園舉行一場萬人點燈祈福的法會。當時屏東講堂住持妙璋法師邀請他以屏東科技大學校長的身分,迎請佛牙舍利進入會場。古源光回想起人生有許多的機緣非此生所能參解,只能時時積聚增上因緣,在適當的時機善緣自然應運而生。

  2014年8月1日,古源光接任「國立屏東大學」校長一職。「國立屏東大學」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及「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成立,是台灣第一所結合「高教」、「技職」、「師培」三體系的綜合性大學。古校長謹守星雲大師開示「不忘初心」理念,持續推動屏東地區高教資源整合共享、為南台灣建立一所區域特色大學。

  屏東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分屬兩個截然不同的體系,不僅學生來源及教學研究屬性不同,原兩校的歷史傳承及校園行政文化生態亦迥異,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合兩校師生同仁最大的共識、建立最高的共同目標,這是首任校長最大的挑戰。經過三年的努力,在全校師生及同仁的高度共識與支持下,屏東大學在台灣高等教育嶄露頭角,有機會成為大學整併的新典範。

  古源光是屏東縣人,1981年退伍後,以三十歲不到的年紀擔任食品業新建工廠工程的總工程師,建廠完成後並擔任首任廠長。1985年,決定重新擬定職涯目標,選擇一條能做自己主人又能培育人才的路徑,決定以教學及學術研究為最終職志。1997年開始,與泰國及東南亞各國大學建立學術交流及人才培育等國際合作。古源光之前擔任屏科大校長,至今已有近百名獲得屏科大碩博士學位的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學生回到母國服務,也證明是東南亞各國對台灣高等教育的認同。

   如今,古源光已分別在泰國皇家理工大學譚雅布理分校、清邁湄州大學、泰國農業大學、皇家理工大學東北分校,泰國獲得4個大學頒授的榮譽博士學位,越南太原國家大學也在2013年頒贈榮譽博士學位給他。

  校務發展蒸蒸日上,古源光同時還關注人間佛教人文思想發展。2017年5月16日,《星雲大師全集》正式發表當天,屏東大學名譽博士教育學位頒授給星雲大師。古校長以過去卓越的校務行政績效及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帶領屏東大學在最短期間內步上軌道,被譽為是一位具有遠見的教育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