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開年瞻望台灣前景與祝願

文╱王靖(文史工作者) |2018.01.03
415觀看次
字級

文╱王靖(文史工作者)

開年瞻望台灣前景,這既是應景,也是大題目,至少一年之計在於春。

台灣的前景在那裡?這是一種提問,但似乎少了點自信,也不夠積極;換成台灣前景如何營造,這就成了公共議題,這又在乎能否投入,有意願者是否有機會參與,更需要發願和祝願。除了代議制,公共議題的討論和共識的營造,更需要有一整套健康且運作正常的機制。從太陽花到「陳抗」難歇,看來台灣在這方面還很匱乏。

處在一個自居已經民主化的開放社會裡,提問台灣的前景在那裡,其實還夾雜著些許的焦慮和對現實的不確定感。不論選舉結果的顏色為何,但在短期內都有一種興奮之餘的失落感瀰漫人心。最典型的例證,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從過半到反對者過半,還不到任期的一半,這說明民主選舉的有效期很短。

這是台灣的民主體制運行出岔了,還是政治人物編織的良辰美景無從在現實裡兌現。開年看台灣前景,又似乎很難寄望政治人物以及他們的承諾不會打折,從髮夾彎到勞基法反覆修法的爭議,不管何方勝出,台灣民主體制和社會共識已因此深受其害,更無論萬箭齊發的促轉條例、修改課綱、追殺黨產,幾乎全屬刀刀見骨的政治清算,卻無助於台灣目前面臨的挑戰,特別是深陷僵局且進退兩難的大陸政策。

民進黨好不容易取得完全執政的優勢,為了改革和兌現政治理念,蔡英文說「我一定要堅持下去,這些事一定要做」,但「兩岸關係不會暴走」,等同無法兌現「台獨」理念,依對岸崛起的勢頭觀察,未來只會更難。蔡英文的「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若淪為單向的訴求,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在立法院表態宣示的「台獨」立場,豈不成了「騙局」。

這多少可以印證去年底的年度選字會選出一個「茫」字,這是李白的「拔劍四顧心茫然」,還是韓愈的「茫乎其若迷」,如果有人提問:「沒有方向、沒有信心、也沒有辦法,這是誰的錯?」在台面上唱高調的,面對內外困局,又有誰能提供解方,或敢於承擔責任。

台灣有無前景,當然要寄望下一個世代,長江後浪總要能推前浪,且要能人才輩出;但台灣的少子化已注定未來二十年的人口優勢將漸次流失,一個老化的社會加上精英人才不時出走大陸的訊息,而外勞達到七十萬人的新高。這是斷裂型的結構,又如何由內而外,想望台灣的前景寬廣。

因「茫」而「迷」,這還意味著前景堪虞,因為開年就有可能換個景觀嗎?與其「茫乎若迷」,不如守著窗兒等著點點滴滴的「小確幸」,走到這一步,有可能成為未來世代的挑戰者和競爭者嗎?但「小確幸」絕非年輕世代的首選,而是缺乏更多的選項和環境,這才是要害。

蔡英文總統日前與媒體年終茶敘上說得好,「上坡的路再辛苦,只要想到未來美好的風景,就會繼續走下去。」旨哉斯言,然而何謂美好的風景?這就像何謂幸福,這不能是一幅抽象畫,而是在生活中的實質感受。

蔡英文在茶敘中,還同時宣稱要為青年低薪開藥方,其實這是要為台灣的經濟轉型和脫困找到更好的發展勢頭,讓青年投入職場有奮鬥的誘因。

然而台灣的低薪現象由來已久,而且是結構性的低薪,再看看勞基法修法的反覆,可以感知台灣內部的結構利益衝突相持不讓。除了藍綠分野外,在一個缺乏共識的社會中,這些只會逼使個人專注追求眼前利益,多數人對公共議題自是無能為力。

瞻望未來,台灣其實沒有悲觀的條件,眼前偏偏又是層層霧霾,除了空汙,更多的是政治上的汙染和誤導;陶淵明有詩「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有識者與其川上觀潮,不如躍身大化,為了台灣,為了兩岸生民福祉,要能超越現實羈絆,營造新的願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