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你我的安居 軍人用生命守護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2017.11.15
136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為什麼要在視線不良的時候起飛?」又「為什麼要在夜間進行高風險的訓練?」,當幻象戰機失事的消息傳來之後,很多網友、鄉民會先提出質疑,再更不了解的人,甚至會說,幻象戰機二十年來出了六次意外,失去四位優秀的飛行員,這樣的飛機太危險,這些話,對拿命在保衛天空的飛行員不公平,對在等待消息的家屬何其殘忍。

從去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兩岸之間在空中過招,已經不是「偶爾」的頻率,而是經常性的在台海天空發生,台灣空軍飛行員,會為了捍衛我們的領空,會主動發話要求對岸戰機自制。

這是從去年一直到現在,台海天空持續發生的對峙狀態,但很多台灣民眾卻是無感,甚至認為對岸不會有更進一步的動作,只是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崛起的中國大陸,武力不斷壯大的政體,台灣民眾可以安居在現在的環境,是這些飛行員、是台灣這片土地上的軍人,用他們時間、生活,甚至生命去換來的。

為什麼要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讓飛行員飛出去?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當戰爭發生時,可能在白天,也可能在黑夜,要當戰鬥機飛行員,就要有白天也懂夜黑的能力,而且在天亮時飛行,還要防止敵人從太陽光的方向出沒,因為飛行員的視線,會被陽光刺眼遮蔽,他們要有應對方案,而要能在大白天作戰,當然也要能在黑夜裡飛行。

為什麼夜間飛行,還要做高難度的戰鬥科目?答案也是一樣,因為飛行員要會使用戰機的夜間攻擊模式,因為夜晚的視力、視角,跟大白天不一樣,空軍飛官當然要習慣適應。

這次幻象戰機失事的第一時間,空軍派出了救護直升機、軍機、反潛機趕到雷達光點消失處救援,海軍派出軍艦、海巡派出巡防艇,要搶在黃金救援階段救人,這時為了救命,有哪位軍人、警察、海巡官兵,擔心當地的海象很差,更沒有一位空軍官兵退縮,擔心夜間的飛行危險,所有人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希望能救到人。

救援有多難?很多人一直質疑,有掌握、聽到戰機發出的訊號,為何不趕快下海打撈?有掌握訊號,但訊號發送可能的區域,是一個面、而不是點,很難大海撈針,而且失事海域的海上垃圾多,對於肉眼辨識救援,增加了困難度。

絕對不是因為失事的戰機駕駛是軍人,所以軍警消才會毫不遲疑,不管是誰受困待援,對他們而言就是聞聲救苦,這是信念、不會有人去挑戰的價值。

東亞情勢的變局,台海情勢的詭譎,保衛台灣天空的軍人,沒有一刻是清閒的,平常要隨時待命,有任何可能威脅的情資,戰機還要能緊急升空,或許你我每天日常的吃飯、睡覺、工作,對這樣的安逸習慣,對天空的緊張無感,但這些都是軍人用他們的人生、甚至是生命換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