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阿暢攝影魂 拍45度角世界

 |2017.10.13
2275觀看次
字級
阿暢不論走到哪裡都會帶著相機,隨時拿起來拍下身邊風景。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本報宜蘭訊】宜蘭教養院四十三歲院友「阿暢」,因為罹患腦麻造成重度肢體障礙,成天仰坐在輪椅上的他,一直以「四十五度角」看世界。四年前他愛上拍照,相機不離身。院方開辦「四十五度攝影展」,展出阿暢拍的十二張風景照片,傾斜的畫面正是他眼中的世界。

阿暢已在宜蘭教養院待了十多年,雖然行動不便,面對旁人卻是笑口常開。四年前在羅東社區大學攝影老師林玉桑指導下,他學會了取景與拍照,意外勾出他的攝影魂。媽媽送他一台簡單的數位相機,從此阿暢不論走到哪裡,都會攜帶相機,隨時拿起來記錄身邊風景。

簡單的相機無法調整光圈、快門、白平衡,阿暢卻很享受拍照、捕捉畫面的過程,四年來累積上千張照片。他說,就算是同樣的景致,也可變換上百種角度,怎樣拍都不會膩。

別人拍照一次拍一張,但阿暢因腦麻影響肢體控制能力,肌肉張力不足,每當他取好景,手指使勁一按,常會連拍下八張、十六張才鬆手。

阿暢因為脊椎側彎,身軀歪斜,因此輪椅必須調整至四十五度角,這是讓他感覺最舒服的姿態,也因此他白的照片,往往呈現四十五度仰角。

拍花、拍草,也拍人,阿暢用照片記錄生活,起初喜歡拍攝床邊的擺設、教室內的靜物,漸漸地開始拍下風景和辛勤服務的人群。阿暢生怕相機拍到沒電,想再拍時沒得拍,因此常跟身旁的人借相機拍照,義工笑著吐槽:「你沒想過別人的相機也會沒電嗎?」

相機沒電跟旁人借

今年宜蘭教養院出題,希望他能拍出一幅代表宜蘭教養院的照片。阿暢拉著義工走遍教養院大小角落,還不忘他最愛駐足的長廊和院外綠樹,志工從上百張照片中挑出十二張,將由院內師生共同票選出最能代表教養院的照片,當做教養院下一期萬用卡片的封面。

院方順勢為阿暢舉辦攝影展,展出名稱就叫做「四十五度攝影展」,將阿暢的作品用大圖輸出,十二張照片全都是由下往上的視角,無一例外,成為阿暢無可取代的個人特色。照片光影分明、視角獨具,張貼在牆上,頗有「文青味」。

「這個視角不怕被複製!」觀展貴賓笑著說,阿暢的拍照手法,別人學不來。啟蒙老師林玉桑聽到阿暢辦攝影展,也想擇期看展。阿暢的媽媽也來到教養院欣賞,她開心的說,要為阿暢買一台更好的相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