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9)

星雲大師 |2017.10.13
3282觀看次
字級
黑龍江呼瑪秋景。黑龍江為中俄之界江,北方的呼瑪段為大興安嶺代管縣,兩岸樹木成林,初秋時分,色彩繽紛絢麗,美景如畫。圖/新華社
黑龍江呼瑪秋景。黑龍江為中俄之界江,北方的呼瑪段為大興安嶺代管縣,兩岸樹木成林,初秋時分,色彩繽紛絢麗,美景如畫。圖/新華社

快樂銘

有書真富貴,
無事小神仙。
隨時皆好日,
到處是桃源。
栽培心上地,
涵養性中天。
情思猶夢幻,
塵世等雲煙。
從容應知足,
寬平為聽緣。
以此銘肺腑,
福增壽更延。
──清‧石天基


找尋快樂

文/星雲大師

人生是為了快樂才要活下去的,如果痛苦,那麼人活著有什麼意義呢?
人活著,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因此各人所追求的目標也就千差萬別。有的人,只想賺錢,他以為金錢裡有快樂,但是金錢太多了,可能也是痛苦,所謂「人為財死」,財富有什麼快樂呢?有的人認為家庭最快樂,但是家庭裡的分子相處不和諧,彼此勾心鬥角,家有什麼快樂呢?有的人以為愛情裡有快樂,所以盡情追求愛情,但是愛恨是難兄難弟,由愛生恨,愛得多深,恨得也有多重,夫妻反目,情侶背叛,多情反而不如無情好。
也有的人醉心於權利,認為權利裡有快樂,所以要做官,要競選,要出人頭地,但是,打入大牢,綁赴刑場的高官厚爵,不也很多嗎?所謂爬得高,跌得重,權勢高位也不盡然是快樂啊!
有的人則以事業為快樂,這裡開個工廠,那裡創個公司,一個集團,二個集團,每天事業的重擔,三點半的難關,到處借貸,反而成了一個富有的窮人,哪裡有快樂呢?所以,有的人隱居山林,他在山林裡找到了快樂,山林裡清風明月,與清風明月為伍,反而是他的快樂;有的人找到了淡泊樸素的生活,安分滿足,他在清淡滿足的生活裡找到了快樂;有的人喜好讀書,他在古今的書海裡,找到自己的安心之道,找到了智慧的泉源,找到了快樂的人生。
有的人覺得本分就是快樂,平安就是快樂,無求就是快樂,善念就是快樂。快樂處處求,其實快樂不是在心外,原來吾人的心中就有快樂的寶藏!
問飛鳥,為什麼要在天空裡翱翔?飛鳥說:空中有快樂!問游魚,為什麼要悠遊在水裡?游魚說:水裡有快樂!問湖泊,為什麼要在山林裡奔騰?湖泊說:山林裡有快樂!問人間,為什麼大家要這樣東奔西跑,忙碌不堪呢?他說,在人間裡廣結善緣、造福人群就有快樂!
人生,快樂哪裡找呢?信仰裡有快樂,修行裡有快樂,服務裡有快樂,靜心裡有快樂。只要有心,快樂就在我們的心裡!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187


【佛教問題】

人有了煩惱的時候怎麼辦?例如有的人為了一句話、一個人或是一件事而苦惱,甚至因為沒有錢、沒有人緣而煩惱。當煩惱來了,應該怎麼辦呢?

一般人,聽到別人講一句自己不歡喜聽的話,他就煩惱;看到別人做一件自己不高興的事,他就生氣。其實這就是上當了。別人一句話,我就生氣;別人的一個動作,我就吃不下飯;別人的一個眼神,我就睡不著覺。如此輕易就讓別人影響、左右,自己也太沒有定力,太沒有力量了。
現在人大都犯了沒有力量的毛病,太禁不起別人的一句話。如果是好的東西,它必定能禁得起。
煩惱就叫「無明」;不明白道理,就會產生無明煩惱。煩惱來了,就像壞人來了,我所結交的良朋善友都會離開;煩惱來了,就像颱風過境,山崩地裂,讓我的心情不能平靜。
煩惱從哪裡來?有時是受外境引發而來,例如聽不慣別人的話、看不慣別人的作風;另有一種是來自內心的煩惱,例如疑惑、嫉妒、心量狹小等。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都是自己找來的煩惱。有的人說話,說錯了,被人家怪,當然要煩惱;有的人做錯了事,被人怪罪,他也不開心。不過如果能夠轉念一想,這是在「學習」,也就不會煩惱了。
我們常常因人煩惱、因事煩惱、因語言煩惱。我們自己要有力量轉化煩惱,要轉煩惱為菩提。人會有煩惱,大部分都是愚痴、無明;無明就是不明白、就是愚闇。
此外,有了煩惱必定是自己的錯誤,要勇敢面對,要認錯改錯;就像有病的人,要承認自己有病,不肯承認有病,別人怎麼替你治療呢?宗教的用途就是解除我們的無明、減少我們的煩惱,但是佛法縱然再多、再好,如果我們一點也沒有學到,就像一個人沒有練功,即使有再好的刀、槍、劍、戟,自己也不能運用,如此不但不能降伏敵人,反而被對方給制伏了。因此,要用正心、正念做人處事,有了正心就能降伏一切煩惱魔障。尤其「佛法無量義,一以淨為本」,要懂得自我淨化,有了清淨的心,煩惱自然無由生起了。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問題座談會》下冊,〈佛教對「身心疾病」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