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全人教育 從照顧自己學起

文╱葉麗萍 |2017.08.13
2031觀看次
字級
一九七○年生,一九九二年畢業於台大財金系,同年和德國人江浩哲(Holger Jacobsen)成婚,兩人共同在台北經營語文補習班。曾和丈夫兩人駕帆船橫渡太平洋。圖╱聯合文學提供
悅彤兩歲半時,就常捧著書看,她還不會閱讀,真的只是「看」。圖╱聯合文學提供
2016年耶誕夜。圖╱聯合文學提供

文╱葉麗萍

我以身教和烹飪,希望悅彤培養出健康的好習慣。悅彤很愛奶油、巧克力,還好她完全不喝氣泡飲料;她嗜食的不健康食品,我只能盡力控制她攝取,且每天有規定必須吃完的青菜。我也對自己的中年肥肚戒慎恐懼,自然注重健康的飲食習慣,最近開始越野行走。

護理青春痘也是現階段重要的課題。我監督著她的生活習慣,希望她不會留下痘疤。她不喜運動,我有時逼她騎單車去森林或玩單槓。她剛步入青春期,還願意待在我的羽翼下,我盡力做個睿智的母親。

我咀嚼著「全人教育」的定義,認為孩子該從照顧、愛護自己開始學習起,如果她陷於不良的飲食習慣,或是因疏懶而儀表不整,連健康整潔都做不到,還要如何「達到真正自我完成」進而「與社會和諧互動」?有時,我甚至會對她說:「成績再好、成就再高,要是不好好照顧自己,英年早逝的話,豈不什麼都沒了?」

身教重於一切

記得在船上生活時,有個澳洲媽媽哀怨地說,女兒對閱讀沒興趣,教她讀寫好難。這時,爸爸開口了:「妳還說女兒呢,妳自己呢?多久沒看書了?連別人寄來的電郵每次都要我回。」

媽媽辯解:「可是船上的事務好多,我沒時間啊!」

他們是笑談著的,後來還真得出了結論:改由爸爸教女兒,因為媽媽覺得修船還比教書容易……我心中生出感觸,我們家的情況大不相同。在工作很忙時,浩哲看到我捧著書本刷牙,不可思議地搖頭,我滿口泡沫地說:「不然怎樣?我沒時間啊。」悅彤兩歲半時,就常捧著書看,她還不會閱讀,真的只是「看」……這是遺傳還是有樣學樣?我現在也「沒時間」運動,可是,把肥肚歸咎於代謝減緩,它就會消失嗎?

我看到悅彤的爺爺奶奶,一生都在為撫養孩子和積攢足夠退休金而努力,但在我公公六十二歲退休後,他倆就開始四處旅遊。原本婆婆便愛養花蒔草,也愛縫紉;公公從年輕時便參加了划船俱樂部,他們從來不缺活動,只缺時間。如今公公八十三歲,婆婆七十八歲,雖然各自有健康的問題,卻永遠衣著整潔,依然活躍。不僅幾乎從不需要子女的協助,逢年過節過生日,還必定送糕餅和禮金給兒子、兒媳和孫子女。公平,是他們長久以來的理念,於是他們給兒子、兒媳的一樣多,給七個孫子女的也一樣多。他們不僅照料了自己的一生,還行有餘力造福子孫……

對我而言,看見的是公婆以身作則的榜樣。等我漸漸老去,也一定要過得活躍精采。而對悅彤來說,我希望她看見的不僅是她的父母,還有她的祖父母,或許她還能衍伸看見其他形形色色的人,一個個都在人生不同階段裡,努力做著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從不放棄。

以一言概括,全人教育的目標是:過有意義的人生;理念如此深廣,只能以自己的和別人的人生來說法。我擔心單靠學校與社會不夠牢靠,求人不如求己吧。

(摘自《大海上的反派媽媽》,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葉麗萍

一九七○年生,一九九二年畢業於台大財金系,同年和德國人江浩哲(Holger Jacobsen)成婚,兩人共同在台北經營語文補習班。曾和丈夫兩人駕帆船橫渡太平洋。二○○三年女兒江悅彤(Aurora Ulani Jacobsen)出生。二○○五年到二○一三年駕帆船航遊世界一圈後,現定居德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