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驚喜現身音樂會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 |2017.07.17
1739觀看次
字級
「故鄉的雲」獻禮音樂會昨天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星雲大師特地上台致詞,許多民眾感動的流下眼淚。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音樂會節目包括澎恰恰、菲律賓《悉達多太子》音樂劇、揚州柳絲藝術團等表演。 圖/人間社記者 如輝、陳碧雲
音樂會節目包括澎恰恰、菲律賓《悉達多太子》音樂劇、揚州柳絲藝術團等表演。 圖/人間社記者 如輝、陳碧雲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大樹報導】「故鄉的雲」獻禮音樂會來台第二場演出,昨天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登場。這場為了向星雲大師致敬的音樂會,謝幕時大師意外現身,向大家致意,全場歡聲雷動,台上台下高唱〈佛光山之歌〉,許多人感動落淚。

星雲大師在揚州出生,去年回鄉舉辦文化講座,揚州市特別端出以大師作詞、全球徵曲的「人間音緣」歌曲為主軸的「故鄉的雲」音樂會,作為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大師九十壽辰的獻禮。

音樂會一年後跨海來台演出,邀請台灣的交響樂團、演唱團體、歌手及菲律賓光明大學共襄盛舉,用優美音聲譜寫出大師弘法歷程與宏願的佳話,也驗證大師「音樂弘法」一甲子的豐碩成果。

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於開場時表示,大師曾說自己不善歌唱,但為了度化年輕人,終身致力音樂弘法,開佛教界風氣之先,在宜蘭成立「佛教青年歌詠隊」,讓佛教梵唄登上世界舞台。慈惠法師說,他自己就是佛教青年歌詠隊第一代成員,也因為喜歡唱歌而走上出家的路。

交響樂伴奏

賦予古典風貌

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姜龍表示,這場音樂會是由揚州鑒真圖書館及揚州柳絲藝術團共同策畫,是為了感謝大師對故鄉揚州的厚愛,以及對發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和平及世界和諧的卓越貢獻。

「故鄉的雲」音樂會由交響樂伴奏,全新的編曲,賦予「人間音緣」古典新風貌。表演由葉怡均和洪子宴的對口相聲、NTSO青年交響樂團演奏〈穿越星空與你相遇〉拉開序幕,為「禮讚大師」的音樂會主軸定調,隨後演唱的曲目,串起大師從揚州誕生出發、在台灣滋養生根、於全球開花結果的人間佛教弘法史。

揚州柳絲藝術團演唱〈揚州小巷〉、朗誦〈星雲〉詩,並穿插揚州杖頭木偶展現變臉、彩帶舞和書法等精采絕技,呈現揚州的庶民風貌和人文色彩。揚州柳絲藝術團也與台北佛光合唱團聯手詮釋〈茉莉花〉、〈點燈〉、〈偉大的佛陀〉和〈佛光山之歌〉,在氣勢磅礡的合唱聲中,彰顯人間佛教跨越地域、文化、族群,追求幸福、和諧、安樂的宏偉願心。

普門中學原音社清唱〈佛教青年的歌聲〉和〈悉發菩提心〉,首次展現佛法、原住民音樂和RAP的另類結合,讓人耳目一新。在管弦樂伴奏下,澎恰恰、貝巧玲、鄭朝方獨唱〈弘法者之歌〉、〈悉發菩提心〉、〈我願〉、〈西方〉……等多首人間音緣歌曲,唱出歌詞中蘊含的善美佛法。

這場跨界演出的多元音樂會,吸引近二千觀眾聆聽,透過具佛法意涵的歌詞和優美的旋律,感受大師弘法利生的慈悲大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