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將進檢查期

 |2017.06.21
1955觀看次
字級
農忙期配合訂單時間,周六、日必須加班,但勞工搬出政府法令「一例一休」,只好自己下去收割。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一例一休」歷經半年的宣導、輔導「蜜月期」,下月即將進入檢查期,最重可罰一百五十萬元,政府、企業都準備好了嗎?勞動部昨強調,「政策不能是變形球」,已擬定檢查期實行計畫,除了專案勞檢,也會依行業別、事業單位規模主動突擊一般勞檢,並找地方政府、勞檢員舉辦「共識營」,讓勞檢標準統一。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不少企業高喊窒礙難行,或要求納入責任制或變形工時,除了工商團體喊修法,也有立委主張重修法令,還傳出有地方政府揚言不配合、不開罰。隨著政策再過十天將進入檢查期,啟動勞檢後,恐將掀起另一波爭議潮。

勞動部發言人郭國文說,勞動部目前決定屆時輔導、宣導、勞檢三管齊下,預估申訴案會大增,但勞檢員人力有限,如何發揮最大效果?將優先針對違法多次、高危險性行業。

高雄市勞工局對此表示,一直以來都遵照中央訂定的遊戲規則走,「第一季宣導、第二季輔導」,但針對勞工申訴案件以及有重大違規的業者,「絕對不會因為還在輔導期內就不開罰」;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至今並未接到勞動部的公文指示輔導期將拉長,也沒告知七月起要規畫什麼專案勞檢,北市府仍將依原來的法令期程進行執法。

收稻期遇一例一休

老闆兼撞鐘

高雄市勞工局局長鄭素玲說,對於各縣市作法不一的情形,中央還會再開會討論整合意見,是否七月直接展開勞動檢查,或是採取檢查、輔導並行作法。高雄市目前仍每周召集各行業業者舉行宣導說明會,若有工會反應推動新制的困難處,也派員進行輔導,希望業者能在檢查期前準備就緒。

雲林縣近日進入一期稻作盛產期,但梅雨攪亂採收,收割期從一個月縮減到兩周,碾米廠老闆拜託員工加班,員工搬出一例一休,業者只好「老闆兼撞鐘」,孩子也叫來幫忙。

碾米廠老闆李元豪表示,現在是農忙期,有時配合各業主的訂單時間,周六、日必須加班,但勞工搬出政府法令「我要休假」,資方無力支付加班費,只好自己下去做,還請放假的孩子幫忙。

李元豪說,這兩天稻穀溼度約二十九度,較平常需多花八小時烘乾,經常半夜起來巡視機組,無法闔眼。他想問政府:「大家穿同一雙鞋,適合嗎?」希望政府要視不同行業,放假有彈性。

這兩天天氣轉晴,稻農搶收,找來外縣市割稻機支援。一例一休上路,西螺鎮農會二十四小時營業,不怕違法?總幹事廖錦富苦笑說,人員分三班輪值,盡量符合勞基法,但非常時期,要和時間賽跑,就像消防人員總不能礙於工時,火打到一半就休息吧。

中市勞工局:

應給企業時間因應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政策應保持彈性,屆時會以輔導為優先,並評估其違規與改善程度,若業者為重大違規,且不願意就會開罰;台中市勞工局昨「技術性」宣布,將再給企業三個月準備期,勞工局長黃荷婷說,施行細則上周五才公布,應給企業充分時間因應。

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各界已充分表達不同聲音,中央應正視地方產業心聲,研擬修法;一例一休預定七月實施,呼籲中央應無限延伸輔導期。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勞資雙方對一例一休反彈嚴重,綠營立委都連署修法,行政院應正視問題,在六月底前宣布修法或繼續輔導,「解鈴還須繫鈴人」,就看行政院如何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