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布告欄

洪佳如/花蓮縣東華大學華文所 |2017.03.03
1392觀看次
字級
海生寄居蟹一族有個傳說,聽說迷糊的人類總把牠們和陸生寄居蟹搞混,硬要把牠們抓走當寵物養,可是住的地方又弄得像海一樣,不僅有小池子還有沙灘,搞得牠們好迷糊,許多適應不良的海生寄居蟹,就這樣在短短時間內,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海生寄居蟹一族有個傳說,聽說迷糊的人類總把牠們和陸生寄居蟹搞混,硬要把牠們抓走當寵物養,可是住的地方又弄得像海一樣,不僅有小池子還有沙灘,搞得牠們好迷糊,許多適應不良的海生寄居蟹,就這樣在短短時間內,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當見識多廣的海鳥先生站在礁石上,和大家分享這則故事的時候,所有的生物都哈哈大笑,笑到腰都彎了。「哈哈哈,人類怎麼那麼傻,這樣做是要逼死牠們嗎?」海鳥先生有些遺憾的點頭說:「是的,人類就是這麼傻。」

陸生寄居蟹有牠們的煩惱,海生寄居蟹也是。已經有好幾年了,家愈來愈難找,莎莎每天都死心的看著海邊布告欄,希望有好心的同伴願意出讓自己寶貝的舊家,不過族裡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大個子的先換,才能輪到比較嬌小的同伴。偶爾傳來打架爭殼的消息,大家聽聞都感到一陣痛心,要知道,在過去,換新家是件極其簡單、平凡的事,不像現在大家得為誰先誰後傷了和氣。

平時也有好心的海鳥先生幫牠們留心租屋消息,不過牠們找到的都是些手機殼、蛤蜊殼、瓜子殼啦,讓族人沒好氣的說:「雖然我們需要各式各樣的殼當家,但不是名字只要有『殼』就可以啦!」

找不到家的情況下,大夥兒只好得將就點過生活。於是人們在海邊亂丟的瓶蓋、玻璃瓶、塑膠,成為了族人們的臨時住所。頂著鮮豔的飲料瓶蓋,心心覺得彆扭極了,不僅一點也不美麗還很顯眼,偶爾會有調皮的孩子,想要撥開看看上頭有沒有寫「再來一罐」。心心才不在乎有沒有中獎,她只要一個安全的家,一個能夠讓她安心生下寶寶的所在。

塑膠瓶蓋充其量只是臨時的住所,根本沒有安全感可言,更不要說交配、產卵了,心心不能讓孩子誕生在連自己都感到畏懼的世界。她悲傷的想,這輩子會不會永遠都像這樣被當成一個笑話看待呢?銀白的月光灑下,心心向照映在大海上的月亮許願,願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家;無數的星星凝視著大地,有如檢視許願者的心堅不堅定。

睡夢中,心心朦朦朧朧的聽見人類吵雜的腳步聲,屬於夜行性動物夜貓子的牠,沒有力氣看看是誰來到沙灘,只希望人們記得把垃圾帶走、不要抓走她的族人當寵物,只要做到這兩件事,心心就覺得對方是好人類。

當她一覺睡飽醒來,才赫然發現奇怪了,怎麼沙灘上忽然多了這麼多殼?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呢?起先,大家只敢遠遠的觀望,莎莎第一個鼓起勇氣,走向前去。短短的路上,莎莎的心臟怦怦跳,已經好久沒有像這樣自由自在挑新家,能夠選擇真是難得的奇蹟。

族人們打從心底感謝人類好心的舉動,但不是每位族人都能如願以償順利找到適合的新家,直到現在,海邊布告欄仍是大家的希望,無數的心仍向月亮繼續央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