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嗯太用力 年輕人竟眼中風

 |2017.03.01
28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青光眼患者愈來愈多,且不僅是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可能發生青光眼,青光眼與眼壓有絕對關係,曾有名年輕男性,過度用力大便,加上有糖尿病史,一用力,眼血管破裂造成眼中風,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只要是腹部用力,憋氣、倒立等都會增加眼壓,導致眼中風的危機。

另名二十多歲的男子,從十六歲就發現有青光眼,為了交女朋友,大學期間有空就會連續三十分鐘狂做仰臥起坐,但每次做完眼睛都會感到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平時眼壓僅有十一到十二毫米汞柱,卻一下飆升到二十毫米汞柱以上。

呂大文說,凡是腹部用力的運動都不適合青光眼患者,如吹喇叭、薩克斯風、練瑜珈、倒立、仰臥起坐等,若是硬要做,建議每次最多十分鐘,千萬不要連續做三十分鐘以上,否則可能因為用力過度,導致眼壓上升。

青光眼患者平時也建議不要把領帶繫太緊,會使眼睛靜脈回流不順暢,也會增加眼壓;平時睡覺頭部最好墊高三十公分較妥。由於青光眼通常是單眼問題,不要採取側睡,且睡到有青光眼的那一眼側,也千萬不要趴睡,一旦趴睡眼壓可能會飆破五十毫米汞柱,同樣會影響視力。

中醫表示,疾病是「三分治,七分養」,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者一定要保持排便通暢,防止腹壓增加誘發眼壓跟著上升;大便有沒有通暢很重要,如果患者便祕或是排便不順,先用中藥通腸可以降低以及控制眼壓。

另外要考慮肩頸是否僵硬,肩頸僵硬容易導致眼壓跟著上升,同時伴隨頭脹,頭昏,耳鳴等症狀。對青光眼的治療,中醫也會使用排解情緒的藥方,因為情緒獲得舒緩時,眼壓也會降低。

在西醫的治療上,初步都是以眼藥水控制,中醫則建議在生活飲食上要跟著配合,如戒酒、戒菸、不喝濃茶;因為香菸傷害視神經,飲酒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而濃茶會使人過度興奮,眼壓升高。

飲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腸便通暢;盡可能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蔥、胡椒等,也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