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灣高教要擺脫排名、向上提升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2017.01.12
1417觀看次
字級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近幾年來,國際上不少世界大學排行榜公布名次,台灣的大學經常在兩、三百之間。

由於受到「全球化競爭壓力」、「國際性標準化」與「全球人才競爭」等影響,各國紛紛投入各種國際性評量,其中像上海交大、倫敦《泰晤士報》高教版與QS等旗下的世界百大排行,影響各國出現「進入百大集體焦慮」,紛紛投入鉅資,打造世界一流大學。

為此,許多歐美和對岸的大學與研究單位,一方面透過整併等改造,一方面引進外部評鑑機制與人員調整等途徑,希望為原有的機構,注入新的動能與誘因,以大幅提升組織的效率與效能。

相對於先進國家對於世界百大的投資,台灣的高教規模,在經濟與資源有限、學雜費調漲受限制、大學教師待遇二、三十年來成長偏低等情況下,如欲締造世界一流的研究與教學機構,防止一流人才外流,建立與國際學術社群暢通無阻的連繫與合作。

有必要集中資源,打造至少一所一流的研究型大學,由政府提供長期的「穩定經費」、「尊重學術自由」、「 重視研究出版」、「招募國際一流教授」,建立世界一級的研究中心,提供台灣世界級人才。

在打造一所世界一流大學之後,讓其他大學自此脫離追求百大的壓力,好好回歸替台灣培養人才的正常營運。

另外「世界百大排行,究竟誰屬贏家?」這一問題也需要加以釐清。從二○一四年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論文審查事件下台,到最近台大楊泮池校長,也身陷過去生醫研究論文涉及違反學術倫理,遭撤稿不幸事件。

如果這一套以追求世界百大而訂立的學術規準,自政策制定者的教育部長、政策獲益者的台灣大學與醫學院等主管,都無一倖免,那麼究竟是制度設計不周引人入罪?還是台灣的學術規範出了問題?

筆者等曾於二○一○年十一月發起「反對獨尊SCI、SSCI、找回大學求是精神」網路連署行動,在二千三百三十二位連署人資料中發現,有高達八成來自人文社會背景,顯示追求百大、大學評鑑獨尊SSCI、SCI等國際刊物的數量,對人文社會領域的傷害,遠超過理工類科;但連署中,仍出現一成五理工背景人士,表示這套評鑑制度,對於理工領域也帶來各種後遺症。

為此,亟需重新徹底檢討追求百大中所出現的各種學術不端,與商業利益掛鉤等問題。

甚至將此議題,與國際上共同關心之國家與學術社群進行聯結,發揮台灣在華人社會與世界在該議題上之影響力,才能真正提升我國的高教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