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之前 他唱出自由之路

 |2017.01.12
1591觀看次
字級
蔡承叡(中)在肢體障礙者生活重建中心擔任吉他老師,帶著視障者唱出喜怒哀樂。圖/曹馥年

【本報台南訊】三十四歲的蔡承叡,五年前罹患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逐漸退化、消失。在看不見之前,他選擇拿起吉他,透過教學帶領視障者走進音樂世界,同時錄製專輯「自由之路」,唱出心聲,面對上天考驗,讓他更懂珍惜所有。

蔡承叡是視覺傳達系畢業,曾在工作室擔任設計工作。從大學開始,他逐漸出現夜盲症,後來雙眼時常痠痛模糊。他起初以為是工作長期熬夜、盯電腦造成,直到看電影時無法自行找座位,就醫檢查,竟發現是因視網膜色素病變,視網膜細胞退化加上出現不正常色素凝塊,造成他視覺障礙,視力恐退化到全盲。

五年之間,蔡承叡出現破碎視野,眼前不時冒出點點閃光干擾,也因「色弱」感覺不到樓梯高低落差,分辨不出顏色相近的物體。為盡量維持視力,他辭去設計工作,透過職業重建媒合到倉庫打包雜誌一年,後來在教會牧師邀約下到教會擔任幹事,與青少年陪讀、帶聚會,在人生低潮期,藉信仰讓自己走出沮喪。

一年半前,蔡承叡到伊甸基金會生活重建中心了解視障者服務,除了當學生,也拿起最愛的吉他,擔任吉他班老師。他表示,視障者因無法透過雙眼判別手指所在位置,起初學按弦、撥弦時需花不少時間摸索。但在熟悉指法後,因少了視覺干擾,反應比明眼人更敏銳、直覺。

他最資深的學生段淑慧,原本因手指退化,按弦有困難,現在已能彈〈一簾幽夢〉等多首完整曲子。

蔡承叡說,去年七月,他遇到多次人事物巧合,心中浮現:「全心做音樂,來念神學院」的聲音。他辭去教會工作,準備申請神學院,希望能為信仰多盡一分心力。

「眼睛慢慢退化固然痛苦,卻也給我多一些時間適應不便。對我而言,這是份讓我學會『珍惜』的特別禮物。」蔡承叡現正在友人幫忙下錄製專輯,其中歌曲〈再見不再見〉,唱出他「雖然不是離別,卻彷彿與世隔絕,再看你們一面,也或將成為奢侈的心願」的不捨,但他選擇轉念,唱出「如果一切只憑眼見,那還有甚麼能在乎寶貝」。專輯名稱他思考許久,決定以「自由」為主題收錄十二首歌,縱使未來還未明朗,都要自由地選擇自己的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