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造船設計 謝奕伶行動餐車推蔬食

羅智華 |2017.01.03
15934觀看次
字級
從打造大型遊艇的設計師,到蔬食小店老闆的謝奕伶,歡喜活在當下。圖/記者羅智華
謝弈伶(中)希望讓在地民眾,都能認識吃蔬食的益處。圖/記者羅智華
為推廣蔬食料理,謝弈伶打造的行動餐車。圖/謝奕伶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圖/謝奕伶提供

每天下午三點鐘,嘉義市僑平國小校門口就會出現一輛打著白色大洋傘的行動餐車,粉紅色的可愛外觀總吸引不少人的關注,而餐車的主人是今年二十七歲的謝弈伶。她在事業前景一片看好時,卻放棄造船設計工作,返鄉推廣健康飲食。

返回嘉義老家,謝弈伶專製蔬食料理,每天一早熬煮果醬,下午用行動餐車販售,讓在地民眾都能認識吃蔬食的益處。

體認無常 勇敢築夢

大學時,謝弈伶攻讀一般女生較少選擇的造船工程系,尚未踏出校門前,她就接到國內專為全球客戶客製化遊艇的造船公司錄取通知,讓她畢業即就業,更擁有優渥薪水。進入公司後,謝奕伶一路從基層升到專案工程師,參與幾項大型遊艇設計與製作,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主管肯定,也從中獲得莫大成就感。

順遂的職場生涯令不少人稱羨,但她心中卻開始醞釀起開蔬食店的想法。謝弈伶說,父母因佛教信仰而茹素,連帶讓她從國小一年級也開始素食,她覺得素食有益健康、對自然環境的負擔也小,坊間的蔬食店卻不是很多,尤其嘉義的蔬食點心店更少,她每回休假回家都找不到合口的蔬食,她開始有了自製蔬食點心推廣健康的念頭。

「這樣的想法一直浮現,但我沒有足夠勇氣與動機去實踐。」謝弈伶說,因為工作穩定,與主管、同事相處融洽,她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走出舒適圈。直到去年,突然接到好友來電告知家人突然離世;讓與好友親如家人的她也受到不小打擊,陪著好友療癒喪親之痛,也讓她第一次深刻體會人生無常、生命脆弱。

謝弈伶開始思考,人的一生短暫又難以預料,為何不好好把握時間,去追求夢想呢?她重新評估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為了不讓夢想消失,在異鄉打拚多年的她,決定返鄉圓夢,更重要的是,藉此多陪伴最愛的家人。

注重食材 堅持誠實

為使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都能接受蔬食,她從多數人都熟悉的土司來設計菜單,重視品質的她,為了不讓高額店租壓低食材成本,謝弈伶結合設計專長、打造獨特的行動餐車,將省下來的店租全投入在食材的成本上。

希望讓每位顧客都能吃得健康、安心,謝弈伶自己找小農購買無毒蔬果,每天早上熬製無人工添加物的果醬,這樣的堅持,讓她特餐車小鋪取名為「晨食找餐」。

她說,會取這個名字是意取「誠實」的諧音,時刻要求自己,以「童叟無欺」的經營態度面對消費者,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常騎著行動餐車四處販售蔬食餐點,因而用了帶有幽默感的「找餐」兩字來形容到處移動的電動餐車。也因為這個名字太特別,許多顧客前來購買時,都忍不住詢問店名的由來。

從打造大型遊艇的女設計師,到每天騎著行動餐車以食推廣健康,謝弈伶說比起過去穩定薪資,現在的收入雖然少了許多,但從不後悔,因為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沒有動力去做了,她相信只要自己繼續堅持下去,一定能讓更多民眾了解吃蔬食的好處,能一起透過低碳飲食來挽救日益惡化的自然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