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原因多 眼壓高非絕對

陳玲芳 |2016.10.13
2558觀看次
字級

六十九歲婦人,三年前出現視野缺損症狀,就醫診斷為「青光眼」,使用降眼壓藥一年半,視力持續惡化。婦人至書田診所就醫,檢查發現眼壓十三毫米汞柱,在正常範圍內,青光眼卻加劇;停用降眼壓藥,改用促進血液循環藥物,改善視神經缺氧貧血,症狀好轉。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說,心血管疾病、血壓低、老年人以及高度近視,為青光眼好發族群。血壓過低的青光眼患者,會因眼壓高於視網膜動脈血壓,造成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狀態,持續萎縮退化。

廖昶斌指出,青光眼通常指眼壓過高,使得視網膜動脈的血液受阻,導致視神經處於缺乏血液慣流、缺氧狀態,導致視力受損。眼科門診也常遇到眼壓正常,青光眼病情卻日漸惡化的情形,尤其是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

廖昶斌說,高眼壓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的比例約九比一,當眼壓正常時,患者仍可能因為血壓偏低或血管管徑狹窄,導致青光眼加劇,這名婦人就屬後者,需用促進血液循環藥物改善。

視網膜動脈的血壓大概是一般測量血壓值的六分之一,如果一般測量血壓值是一○八毫米汞柱(mmHg),視網膜動脈的血壓大約為十八毫米汞柱,倘眼壓超過十八毫米汞柱,血流灌注壓不足,就會造成視神經缺氧貧血。尤其睡眠時血壓會更低,約比日間低二十毫米汞柱,視神經缺氧貧血會更嚴重。

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可嘗試使用降壓藥物將眼壓再降低三成,設法改善視神經血液循環,建議將血壓控制為收縮壓一百三十毫米汞柱以內,舒張壓八十五毫米汞柱以內,半年後追蹤視神經病變是否惡化。

廖昶斌提醒,青光眼患者除眼壓外,應同時注意血壓控制;定期測量眼壓、檢查視神經及視野,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自行調整。日常生活規律,保持心情穩定,避免熬夜及用眼過度;挑選合適運動,避免閉氣用力,都有助於維持病情穩定。

防青光眼上身5守則

1睡前半小時做循環運動,如騎自行車、走路等。

2控制血壓,收縮壓不低於100mmHg。

3避免熬夜或用眼過度。

4避免舉重或倒立等需閉氣用力的運動。

5採低GI值(升糖指數)飲食,少吃碳水化合物。

資料提供/廖昶斌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