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影展震撼感動 盛讚「大師之作」 李安新科技 強攻奧斯卡

 |2016.08.25
8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影迷引頸期待的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將在今年第五十四屆紐約影展中舉行特殊全球首映,該片於十月十四日影展期間以4K解析度、3D、每秒120格的全新電影規格放映。主辦單位盛讚影片是「大師之作」。

特殊規格 10/14全球首映

紐約影展領先全球、搶先放映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影展總監與選片統籌肯特瓊斯表示,該片以最偉大的方式讓他震撼又感動,在美國入侵伊拉克多年後,這個故事從人與人之間最親密的角度切入,李安總能深入角色情感最細微之處,這也是他能驅使電影科技更上一層樓的原因。電影裡充滿臉孔與最精微的情緒轉折,從每個角度看都是一部大師之作。

獲悉影片將在紐約影展放映,李安表示,非常榮幸影片入選並以特殊的規格上映。李安說,他拍每一部電影都嘗試學習以新的方法與觀眾和自己相連結。自從《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來,他與團隊邁向新的探索,但科技純粹只是工具,必須為藝術表達服務,讓它更有力且新鮮,因為故事與戲劇性才是最重要的。

李安說,《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比利的旅程既是私密個人的、又是史詩格局,並且幾乎都以他個人觀點敘事,讓影片本身格外具情感和張力,往新的探觸推進。李安也感謝工作人員長時間的付出,以及認真協助他實現今日的目標。

李安與紐約影展深具淵源,除了上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二○一二年第五十屆紐約影展的開幕片外,他的《臥虎藏龍》也是二○○○年該影展的閉幕片。

暢銷小說改編 19歲戰爭經歷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改編自美國小說家班方登二○一二年的同名暢銷小說,描述十九歲青年比利,前往伊拉克戰場意外成為眾人眼中英雄,返鄉接受表揚,但在群眾歡呼之際,他又想到戰爭的慘烈、同袍的死傷、家人的狀況,真實與虛假該如何界定。

兒子參一角 大咖就為李安來

此次李安啟用英國劇場新秀喬艾爾文挑大梁,搭配明星級演員馮迪索、克莉絲汀史都華、史提夫馬丁等,李安的小兒子李淳也在片中當起大兵。豪華的卡司堪稱李安電影之最,但這批好萊塢大咖都因李安不計戲分多寡,樂意加入。

24秒格升級120 視覺新挑戰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以4K畫質,每秒120格速率,突破電影技術的3D新片,大幅提高每秒影片格數,觀眾的視覺經驗將有全新的感受,戲院也將升級與調整。

電影就像動畫一般,由一張張靜止的影像快速轉動成為動態影片。一九二○年代開始,每秒24格的靜態影像,在一個世紀後仍是拍攝的基本規格。

隨著3D影片普及與影片動態需求,李安決定承擔風險,一口氣將24格升高至120格,不僅顛覆觀眾的視覺經驗,也將挑戰戲院的放映能力。

二○○九年電影《阿凡達》(Avatar)掀起全球3D熱潮,3D已成影片的標準模式,不過廉價的三度空間延伸的「空洞感」,常讓觀眾感覺粗製濫造,是為3D而3D。

影像更清晰 無視覺殘留

李安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成功後,擁抱全新科技,以每秒120格速率拍攝《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每秒格數大幅提高的影片,影像將更為清晰,不再有鏡頭移動產生「視覺殘留」的問題;另外,傳統鏡頭「景深」的用意,也就是遠距的物體在焦距之外變得模糊,將由觀眾的眼睛親自來感受。

李安在《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訪問指出,「這就像觀眾用眼睛直接來看事物,一定會是全新的電影經驗,影片動用四百多名臨時演員,某位演員在遠距離的焦點外搞笑,觀眾也能夠看到,那會讓大家瘋狂的。」

戲院面臨再度升級考驗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也將讓已經升級至3D和IMAX的電影院,面對提高放映機轉速,與再度升級的挑戰。

《紐約時報》指出,電影上映時觀眾要注意,有些戲院放映機可調高轉速至120格,但僅是2D規格,有些3D戲院僅能提高至六十格,但無論戲院如何調整,《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會比一般電影畫質來得清晰鮮明。

影片十一月十一日將在台灣上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