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TA電子佛典 跨平台線上查

羅佑純 |2016.07.26
2814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佑純台北報導】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二十二日舉行成果發表會,主委惠敏法師表示,今年不僅新增《大藏經補編》、《中國佛寺志》,更與法鼓文理學院合作可跨平台使用的「CBETA Online」,除了有讀經功能外,並增添目錄、字典、人名、地名、時代等相關資料,更重要的是可以與台大佛學數位圖書館、佛學規範資料庫交叉查詢,法師盼成為新世代佛學數位研究資源。

「CBETA於一九九八年成立,每一、二年會發行最新版的光碟片,目前已發行二十萬張,發送至二十二個國家。」惠敏法師表示,最新版光碟片內容已放在官網(http://www.cbeta.org/),供民眾下載。

CBETA總幹事吳寶原指出,今年光碟片內容分為「歷代經典」與「近代新編文獻」兩部分,在歷代經典方面有《大正新脩大藏經》、《卍新纂續藏經》、《歷代藏經補輯》、《國家圖書館善本佛典》、元亨寺版《漢譯南傳大藏經》,近代新編文獻則有方廣錩《藏外佛教文獻》、杜斗城《正史佛教資料類編》、中研院史語所《北朝佛教石刻拓片百品》、藍吉富《大藏經補編》、《中國佛寺志》。

十八年來,CBETA收錄了四千四百四十七部經文、二億一千多萬字,現有佛學辭典、辭典程式、CBReader閱藏系統、ePub電子書,安裝新版光碟片後,大眾可設定字體大小、背景色、閱讀原書或現代段落等閱讀模式。未來希望能增加iOS、Android、Mac、Unix等跨平台系統。

法鼓文理學院圖資館館長洪振洲則是向大眾介紹「CBETA Online」的功能,並示範「整合經典閱讀」、「深度資料搜尋」、「數位量化分析」等操作功能,其介面與電子版一樣,但是可以依據部類、冊別、經目、作譯者、時間等選項搜尋,有興趣的民眾上網體驗(http://cbetaonline.dila.edu.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