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歌仔 紀念林語堂逝世40年

曾泰元(台北市/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2016.03.30
1537觀看次
字級

三月二十六日是林語堂先生逝世四十周年紀念日,縱然他離開我們,但他幽默的風采與不凡的人生,仍舊帶給我們無限的追憶與思念。

一九六六年,林語堂夫婦返國定居。在陽明山半山腰的仰德大道,林語堂設計了一幢藍白相間的西班牙式建築,由著名的建築師王大閎監造。在西方奔波多年的林語堂,自此在山居宅邸安穩度日,走過了最後十年的垂暮歲月。

一九八五年,林語堂夫人廖翠鳳女士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把陽明山上的宅院和林語堂生前的藏書、作品和部分手稿捐給台北市政府,同年成立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後來在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促成下,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修繕一新,改稱林語堂故居。

每當國內外親友學者來訪,我一定邀請他們去林語堂故居遊覽。這裡完整呈現了林語堂的格調思想、發明創意、生活態度與文學成就,我們可以自由地在廳室和庭院間穿梭,感受大師曾經生活過的氣息。

昔日的客廳「有不為齋」現在改為餐廳,餐廳外有個美麗陽台。坐在陽台的籐椅上,看著林語堂曾看過無數次的風景,淡水河、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夕陽就一點一滴地下到山的另一頭。

林語堂潤餅文化節今年邁入第十屆,選在清明前後的春日盛大舉行。我們品嘗著林語堂閩南家鄉的潤餅美味,聆聽著古音古韻的歌仔音樂,在花香與茶香之中,思念著這位長眠在自家後院的生活藝術家。

曾泰元(台北市/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