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又忙評鑑 醫護大喊吃不消

 |2016.03.16
2172觀看次
字級
流感疫情延燒,醫護人員異常忙碌,還要忙著準備評鑑文書等工作。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近來醫護人員因流感疫情延燒忙碌,卻碰上醫院評鑑即將執行,讓已經吃緊的人力雪上加霜,多名立委提案連署希望衛福部暫緩醫院評鑑,並檢討評鑑制度缺失;衛福部表示,評鑑利多於弊,今年有多家醫院評鑑效期到期,若失效將影響健保給付,暫緩評鑑恐有困難。

醫院評鑑讓人力不足的醫護忙翻天,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近來接到醫師投訴,醫院評鑑很多文書作業,各家醫院都有「教戰守策」,要醫護同仁背好醫院的宗旨與願景,應付當天評鑑委員抽問,評鑑那幾天還得有陪評人員陪著評鑑委員,只要「演」好這兩、三天,醫院就有四年安穩。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祕書長吳明彥表示,過去醫院各指標合格就能成為醫學中心,今年醫學中心評鑑十一家搶九,他反對這種PK式評鑑;建議讓長期表現良好的醫院,評鑑時間拉長為五、六年以上,避免醫院浪費太多人力在評鑑。

張志華表示,評鑑是提升醫院品質,應看「平時」表現,建議如同米其林餐廳採匿名,利用平時評比,不該大張旗鼓,浩浩蕩蕩由特定人員在特定時間看「表演」,應由民間具有公信力的團體評鑑;荒謬的是,評鑑是為了分級與健保給付。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院評鑑確實需改革,建議將評鑑基本資料表,例如人力等上網,開放檢舉,讓評鑑更具公信力。

醫護盼流感和緩再評鑑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表示,他贊成醫學中心評鑑延後,為了評鑑耗費太多人力,很多醫護人員為了評鑑加班,勞民傷財。萬芳醫院小兒科醫師王聖儒則說,流感疫情讓醫師跟護理師累翻了,建議評鑑緩一緩,讓醫護人員喘口氣。

連署立委黃偉哲說,近來接到很多醫護抱怨,流感疫情讓醫院人仰馬翻,四月又要展開醫院評鑑,大量文書作業,醫護吃不消。有十多位立委連署,雖然提案只是建議,期盼衛福部能正面回應。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醫院評鑑對病人安全與醫院處理突發災難,具重要指標意義,尤其護病比納入評鑑,要求也更嚴格,評鑑利多於弊;近年來評鑑條文已簡化,且今年有多家醫院評鑑效期到期,暫緩評鑑有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