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偏鄉送暖 政府應加強區域均衡發展

執筆人/陳長文 |2016.03.10
255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今年冬天遭遇霸王寒流。在偏鄉,孩童怎麼度過寒冬的?根據兒福聯盟〈偏鄉兒童過年調查〉指出,冬天時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偏鄉孩童外出時衣物不夠暖,家中棉被不足禦寒;逾五分之一偏鄉孩子,曾有家中沒錢買瓦斯的經驗!「很多偏鄉孩子又住在山上或海邊,氣溫又更低,在如此酷寒中,是否還有孩子只能洗冷水澡,實在令人擔心?」陳麗如執行長說。

同一份調查也顯示,逾四成偏鄉家庭年夜飯菜出現罐頭、調理包、泡麵等速食,近一成是接受他人贈送的飯菜果腹。

兒福聯盟過年前為此向社會發起募款(http://i.children.org.tw/),雖能解燃眉之急,但中長期仍須政府著眼運籌區域均衡、國土治理,才能提升資源效能、縮減貧富差距。

台灣的公私資源,長期集中雙北、都會等相對富裕地區。大選後有直轄市首長倡議「中央政府南遷、均衡區域發展」,但遷都須詳盡研究評估,民調也反映人民對此抱有疑慮。更切實的問題應是,六都治理模式成形後,是否達到火車頭帶動區域總體發展的目標?還是形成吸納鄰近人口及資源的六大黑洞?反而加速非六都的邊緣化?

掌握多數地方執政的民進黨,也將在中央完全執政,這是蔡英文新政府接力深化區域均衡政策的好時機。筆者拋磚引玉,提三方面提醒:

一、資源分配面。十六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自二○○九年五都升格政策確定後即列優先法案,立法院至今仍未完成審議。自二○一○年起,中央統籌分配款由直轄市拿走百分之六十一點七六,其餘縣市僅得百分之二十四;二○一五年分配款有兩千兩百五十一億,六都共分得一千四百五十六億,其餘的縣市及鄉鎮市只有七百九十五億元。其中,地方稅基及軟硬體資源已遙遙領先的台北市,人口占全台百分之十一,卻獲百分之十六分配款!

去年九月基隆、雲林、彰化、台東等跨黨派十三位縣市長,連署再促中央速修《財政收支劃分法》。令人深思的是,六都雖占了台灣近七成人口,但考量區域失衡、資源多集中都市的現實,如果仍將資源集中六都,是否應要求部分分配款須用於帶動區域發展?或者乾脆增加其他縣市的分費,以改善鄉鎮空洞化的現象?

二、資源紀律與效能。即便在六都內也有偏鄉、資源分配不均。如何將窘迫財政用在刀口上,減少浪費,效果加乘,是當務之急!

去年苗栗財政瀕臨破產,新縣長徐耀昌北上向中央求援;這也成為地方財政透明化的契機,讓中央能因此介入輔導地方財政。不但苗栗今年開始編列平衡預算止血,其他地方政府也以財政健全為目標,以免成為下個苗栗。

但這終究是短期、非制度性的改變,若要避免政治人物為了選舉「政策買票」浪費,健全財政紀律制度勢在必行。

三、政策引導社會資源活絡利用。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蓬勃,作為規則制定者的政府,對社福政策的思考不應只侷限「花錢、稅收」,而應發揮創意、系統性調控引導、有效利用民間資源擴大效益。例如輔導壯大民間食物銀行系統:法國立法禁止中型以上超市廢棄即期食物,而須捐獻再利用;我國內已有多家NGO投入,政府可積極協助,例如台中市去年就制定《食物銀行自治條例》。除此之外,輔導「社會企業」也是方向之一。

台灣經濟未來充滿挑戰,但仍相對富庶。政府若能多用心,以現有公私資源,一定能讓偏鄉孩童在冬天穿暖、幸福過年,提升在地生活、教育與發展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