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吉祥動物 穿山甲

文/朱莉雅 |2016.02.21
7404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常有民眾看到收容於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穿山甲時,會好奇的詢問獸醫或保育員:「穿山甲會咬人嗎?會傷害人嗎?」每當此時,照顧過穿山甲的人常會疑惑反問:「穿山甲看起來像是很危險的動物嗎?」其實穿山甲沒有牙齒,也不會咬人,雖然牠們有堅硬有力的前爪,但那主要用來幫助吃東西,或用於抓癢,絕不是用來攻擊敵人。

並非會走路的魚

南投特生中心救傷站表示,也許因為穿山甲的長相非常獨特──全身除了臉、腹部、四肢內側和腳底外,都被鱗片覆蓋,所以古代的人誤以為穿山甲是一種會走路的魚,所以穿山甲才會有「鯪鯉」的稱呼。

穿山甲通常是晝伏夜出,白天大都在洞穴裡呼呼大睡,晚上才緩緩走出洞穴覓食,因此一般人很難看的到牠的蹤影,唯有颱風天大雨沖刷土石造成穿山甲暫時失去居所,不得不增加在洞穴外活動時間,以及人為活動影響穿山甲的棲息環境,或穿山甲誤中獸夾受傷時,一般人才有機會看到牠。

易與食蟻獸犰狳混談

穿山甲在物種分類上屬於哺乳綱,鱗甲目,穿山甲科,穿山甲屬,在台灣棲息於山麓至海拔一○○○公尺左右的原始林或開墾地。遇到危險時,穿山甲會自動將身體捲成球狀,靠堅硬的鱗片保護自已。穿山甲有長長的舌頭,主要以螞蟻為食,所以常被人誤以為和同為哺乳動物的食蟻獸或同樣能捲成一團的犰狳是同科或同屬的動物。

其實,食蟻獸屬於貧齒目,食蟻獸科,具有很長的嘴巴和又粗又長的毛髮;犰狳屬有甲目,犰狳科,身體三段鱗甲中,前後段不可伸縮,中段鱗甲可伸縮,尾巴和腿上也有鱗片,鱗片之間還長著毛 。

晝伏夜出的神祕客

台灣的穿山甲只有一種,是台灣特有亞種。由於穿山甲習性隱密,又是夜行性動物,就算是收容過的穿山甲,在野放後也不易做標記追蹤,野外研究相當困難,因此即便是野生動物研究中心或保育單位,對於台灣穿山甲的族群、數量、分布等資訊所知仍相當有限。

目前,對穿山甲的了解,大多來自野外受傷後被動物園和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地方收容,進而繁殖的穿山甲。據知,日本曾有穿山甲活到二十歲的紀錄,但由於野外研究調查不易,目前還無法明確知道野外穿山甲壽命可存活多久。

受到攻擊無法自保

穿山甲喜歡居住的環境,是跟人類活動範圍接近的淺山地帶,容易被野狗攻擊、被捕獸夾夾到導致軀體受傷。近三十年間,台北市立動物園救傷的穿山甲數量接近兩百隻,即可見一斑。

動物園曾經成功配對穿山甲,前後共有十隻穿山甲寶寶於動物園出生,但有些因為健康狀況不佳,出生後即死亡,目前成功長大的僅有三隻,其中年紀最大的「穿胖」是男生,現年十六歲,體重六公斤,目前健康情形良好,爸媽是當初受傷後被送到動物園收容的訪客。

盜獵下的生存危機

全世界穿山甲共有八種,四種在亞洲,四種在非洲。穿山甲的鱗片與肉在亞洲是被視為具有醫療與食補功效的藥材,因此穿山甲經常淪為盜獵的犧牲品,現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以中國為例,自一九六○年代以來,中國的穿山甲數量已經銳減了百分之九十四;走私者因此轉往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盜獵。

科學家表示,亞洲的穿山甲可能將於短短二十年內滅絕。因此,IUCN正在審慎評估穿山甲的保育情形,其中「中華穿山甲」和「馬來穿山甲」很可能拉高層級,列入「極度瀕危」名單中。

穿山甲如何抓癢?

全身滿布鱗片的穿山甲,到底如何抓癢?

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急救站收容受傷穿山甲,為了日後順利野放,在傷口復原後,便經常帶穿山甲到野外訓練體力,結果意外拍到一段影片,眼見穿山甲在挖蟻穴的過程,突然左邊鱗甲下的腹部搔癢難耐,忍不住手爪腳爪並用抓癢的過程,可愛指數破表!

影片中的穿山甲,外出散步順便找螞蟻吃,只見牠奮力地挖土找食物,不過挖到一半,「哎呀!好癢喔~」暫停,暫停,先用前腳隔著鱗甲搔癢,似乎老是搔不到癢處,好吧,乾脆後腳也加入抓癢行列,掀開鱗甲抓抓抓,「呼~終於舒服多了!」繼續挖土~挖挖挖~

野外相遇切勿撿拾

穿山甲遇到干擾時,標準的防衛動作就是捲起體表上的鱗甲,保護腹部無鱗的柔軟部位,當穿山甲捲起身軀,就會像球一般滾走,以避開危險,但若是在平坦的地面,這個大絕招就毫無用武之地,反而讓牠更容易被人撿走,或是遭到犬隻攻擊。

若在野外遇到穿山甲,牠會一動也不動,讓人誤以為受傷了,其實最正確的處 置方式就是──悄悄離開,不要將牠帶走或留置飼養。除非遇到的穿山甲受傷了,或是落單的幼獸(體重在1000公克以下),才需要將牠送到救援單位,千萬別抱著「試著養看看」的心態留置,即便可以充分供給螞蟻,穿山甲還是可能拒食,所以留置愈久,對穿山甲的健康愈不利。

動物小百科

穿山甲屬於鱗甲目、穿山甲科。頭體加尾巴可達100公分,體重3~6公斤。鼻吻端尖而突出,口腔內沒有牙齒,有長條狀的舌頭,伸長時可達20公分。 穿山甲白天在洞裡呼呼大睡,晚上才緩慢爬出來覓食,以白蟻、舉尾蟻等蟻類為主。

當發現蟻穴,穿山甲會用強而有力的爪子,撥開蟻巢,用細長且富有黏液的舌頭快速舔食四竄的螞蟻,每分鐘舌頭舔食超過80次,螞蟻或小昆蟲都難以脫逃。據推測,穿山甲一個晚上可以吃掉300~400公克左右的螞蟻,假設一隻螞蟻的體重是0.02公克,就等於穿山甲一個晚上可以吃掉15000~20000隻螞蟻!

穿山甲是一胎生,要到2歲才會性成熟。每年11到2月是交配期;跟人類一樣要歷經10個月懷胎,寶寶才會在秋冬出生。穿山甲寶寶在1歲前,都喜歡黏著媽媽,扒在媽媽的尾巴上到處走來走去,模樣相當可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