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完美的世界中如何自處

文/伊利特.科恩( Elliot Cohen) |2015.04.30
3718觀看次
字級

文/伊利特.科恩( Elliot Cohen)

當人們處於盡責憂慮中時,會認為自己必須隨時對問題保持警覺,直到確定找到完美(或近乎完美)的解答……並自我指示說:或許會有更好的答案,因此,必須持續思索直到找到更好的解答。

但是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如果你定下這種對完美答案的要求,表示你正試圖要達到某種在本質上達不到的事物,這會讓你陷入如地獄般的困境。

放棄這種要求或許非常困難。因為盡責憂慮者經常不自覺地以過度關心的方式,來對待所愛的人,以避免任何不測不幸的事發生在所愛的人身上。

盡責憂慮者或許會想:如果這意味著將我所愛的人置於危險境地,或許不應該停止我的盡責憂慮。再次重申,現實是,你永遠不會找到問題的完美解答,無論你多麼憂慮,多麼努力嘗試,你永遠無法消除所有的風險。

或許你會認為:即使我不能消除所有風險,但我愈憂慮,或許愈能消除大部分風險,至少我盡力了。事實上,極度的憂慮會產生反效果,因為憂慮帶來的強烈壓力,會嚴重影響你的認知和記憶。因此,陷入盡責憂慮反而可能挫敗你原先的目的。

克服職責完美主義

因此,該是處理如何放棄自我挫敗式職責完美主義的時候了,我們將針對這種不切實際的要求,介紹一些有用的解藥,逐步幫助你達到沉著以對。請記住,沉著是在強求完美和漠不關心之間的中庸之道,這意味著你身處在不完美的世界中,仍然可以感到舒適。

沉著意指擁有切合實際的期待;意思是接納世界不完美這個事實,人是會犯錯的生物,本質上充滿了可能與不確定,不是每件事都可以預見並能夠掌控的。擁有沉著,意味有著切合實際、理性面對現實的習慣。

擁有合乎現實的期待,能讓我們在處理問題時更加容易。缺乏沉著,很少能做出理性的抉擇。舉例來說,如果你在做事之前要求百分之百的確定,那麼,你很容易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也就是說,最後你可能不會行動,接著就必須承擔因猶豫不決而產生的後果。

此外,許多問題並非只有一個明確的解答,因此,如果你對解決問題強求完美,你很可能會錯失或忽略還有其他可以選擇的解答方式。

再次強調,強求完美是職責完美主義的根源。也就是說,如果你要求百分之百的確定,或希望自己的願望、需求、偏好總是能讓自己滿意,或要求自己表現得完美等等,就是犯了這種推理謬誤。通常沉著的人們不會有這類不切實際的要求。

職責完美主義解藥

針對不切實際的要求,有什麼解藥可以幫助人們沉著以對呢?包含以下幾項:

◆與其關注、尋找負面或是世界上出錯的事物,不如想想其中包含的正向或正確事物。

◆與其擱置,不如接受自己所能知道事物的有限,準備好以自己不完美的知識開始行動。

◆與其強求世界完美,不如放棄「完美」這個念頭,以「更好」這個觀念來取代,將危機視為讓事情變得更好的方式。

◆設定或企圖達成目標時,避免強求完美。

◆將不切實際的「必須」和「應該」改換成「偏好」。

◆對忍受失望做好準備。

針對職責完美主義應用這些解藥時,將能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達到沉著。

(本文摘自心靈工坊出版《你是盡責憂慮者嗎?別再杞人憂天,找回平靜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