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26年 失智嬤回家

 |2015.02.16
2636觀看次
字級
板橋警分局尋人高手王閔南 圖/黃捷
王閔南(左一)投入協尋失蹤人口業務十餘年,尋獲千餘人。日前協助孫姓老婦(右二)找到家人,過年終於可以一家團圓。圖/黃捷翻攝

【本報新北訊】尋人高手王閔南自二○○三年起轉任板橋警分局戶口組,辦理協尋失蹤人口業務,十餘年來為上千名失蹤人口及無名屍找到回家的路,雖曾想調其他單位,但每個「有洋蔥」的團圓場面,正是他支撐下去的動力,他昨天休假仍自願性加班,希望能讓更多失蹤人口返家過年。

王閔南近來協助走失二十六年的七十五歲孫婦,找到回家的路。孫婦原居住於彰化一處偏僻的小村莊,一九八八年七月間不明原因離家,被人發現後通報社會局,但因孫婦罹患阿茲海默氏症,記不起自己的姓名與回家的路,社會局專員無法查出她的身分,只好先送至公家的養護機構安置。

孫家人當年未報警,直到二○○七年警方管區查戶口才協助完成報案程序,但距離實際失蹤時間已長達十九年,以一般比對方式仍遲未尋獲。

王閔南從社工口中得知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附設大寮養護中心住有一名自稱「阿煮」的老婦,與孫婦姓名其中一字相符,隨即通知住在彰化的家屬要作DNA比對,但一再碰到瓶頸、延遲、阻撓。

王閔南每月至少打兩次電話,總是孫婦小叔接電話,但小叔年已七旬,對三姐弟感情也很深厚,擔心他們找回生母後會棄他不顧,因此一直把消息藏在心中,直至今年一月中旬小叔過世,王員才聯繫上長女。

孫婦失智認不出子女,子女也因事發時年紀太小且記憶久遠,雙方一度認不出來,但當長女聊到以前他們一起在村莊打工,幫別人剝蝦仁一事,孫婦突然含糊地叫出三姐弟的姓名,三姐弟頓時熱淚盈眶,一家人相擁而泣。子女表示,今年除夕一定會與母親共享團圓飯,完成二十六年來的心願。

王閔南出生於屏東縣潮州鎮,一九九五年考入警校、二○○三年通過「警政署查尋人口指導組」甄試,從此落腳板橋分局戶口組,投入失蹤者協尋。王閔南指出,他會將失蹤人口一一與身分不明者(遊民、無名屍及失智老人等)比對,除了年籍、通報時間等基本資料,不外乎對照外貌,以五官、髮型、疤痕、痣的位置等特徵為主判點,再以整體輪廓為輔。他表示,尋人「有心最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