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無效醫療 8成6國人求善終

陳玲芳 |2014.12.12
248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人生最後一哩路,你想怎麼走?」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八成六民眾選擇「死亡的煎熬過程越短越好,少呼吸一天、一個月也願意」,寧求善終,不要「一路救到掛」。

醫改會針對一千多位民眾進行「人生期末考」調查,結果顯示,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百分之八十六民眾,寧選善終減少折磨;只有百分之六、不到一成民眾,回答「不知道怎麼辦」,選擇「讓醫師決定」。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臨終前的「無效醫療」問題嚴重。依據健保最新統計,去年每一百位死前曾住院者,有三十二人死前最後住院用呼吸器維生,平均二十天,每人次健保費用高達二十九萬元。她質疑「一路救到掛」的末期維生醫療,究竟是延長病人壽命,還是徒增瀕死「痛苦餘命」?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無效醫療並非家屬不放手,而是不了解何時放手、該如何放手。除家屬仍有「不救到底=不孝」迷思,在生死關頭之際,也經常發生「醫病溝通落差」,使得末期病人不明就裡服用了「死亡套餐」(插管、洗腎、強心針),一路搶救到掛,無法順利善終。

她指出,末期病家在面對危急時,大部分沒有預立自主醫療計畫(ACP),家屬無法意會到病人其實承受無效醫療,以致不敢放手。

醫改會呼籲健保署應參考美、加等國健保支付諮詢費作法,設計「健保好命善終給付」政策,以取代「一路救到掛」無效醫療。

醫改會出版《醫病五溝通》衛教摺頁,盼家屬與醫師溝通,了解插管、洗腎等維生醫療是救治病患,或是拖延時間,民眾也應預立ACP,請醫院安排健保給付的「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會議」等,幫助家屬思考該如何幫家人善終,向無效醫療說STOP。有需要民眾可撥打(○二)二七○九一三二九索取,或上醫改會網站(www.thrf.org.tw)及臉書下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