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翡翠水質 制度與教育齊下

凌傑(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4.07.29
942觀看次
字級

全台水質最優的翡翠水庫水質日前傳出警訊,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期檢測集水區上游金瓜寮溪等三條溪的水質發現,連續四年夏季大腸桿菌都超過規定二百倍,推測是上游露營區戲水、烤肉造成汙染。

專家表示,大腸桿菌破表,不影響飲用水安全,但要積極取締非法人為因素,繼續保持最棒的水質。

這攸關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飲水的安全,雙北府會與專家學者應該找出可行的「限制」。

坪林的露營區是現今五、六十歲民眾年輕求學時代最喜歡的假日去處,因露營區生意興隆,造成水源汙染,二○○六年畫定水源特定區,列入汙水管制,內政部與台北市政府逐年編列預算改善露營區的汙水處理系統。

目前只剩五家未完成,待預算下來後最快明年可進行工程發包。如果進度沒有問題,業者也願意善盡職責,基本上造成翡翠水庫的負荷,應該在掌控之內。

因商家有營生所需,在不影響商家權益下,應聽石碇區長吳金印所說「嘜擱宣傳啦,人真太多!」翡翠水庫管理局經營管理科長黃世欽也曾說,希望能總量管制遊客,否則造成土地負擔,也增加水源汙染。

如何把遊覽車與自用小客車限制在山下,以公車配合接駁,自行車出租,也是節能減碳的具體落實。因為「怕麻煩」,上山的遊客自然會「卻步」,管控於焉成形而達到目的

家族在坪林世居七代,擔任低碳旅遊導覽員的坪林居民楊超銘說,要保有淨土,不是限制遊客數,而是要做好教育。

遊客上山吃吃喝喝,小市民攜家帶眷需要一個可供住宿與戲水的山林水域,如果新北市府做好停車管理,透過替代役、管區警察與義工同心協力在「入水區」做好水區的宣導與遊戲規則,或許因有效的機會教育,基於對翡翠水庫的共同「關愛」使命,何嘗不是新的契機!

凌傑(新北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