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訓練 首隻導盲犬畢業了

 |2004.10.22
6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第一隻由台灣本土訓練的導盲犬歐文,昨天在台灣盲人重建院畢業上路,由於歐文在本地訓練,更熟悉台灣交通環境以及各種路況,導盲技巧更能符合台灣盲人的需求。
台灣盲人重建院教務主任柯明期表示,歐文(Owen)是來自紐西蘭的拉布拉多幼犬,在台灣的寄養家庭寄養四個月後,接受惠光導盲犬中心訓練八個月,訓練過程全程都是在台灣本土,以台灣的環境情況為基礎,和國外受訓回來服務的導盲犬不同。
昨天的畢業典禮,除了頒發結訓證書給歐文,歐文的新主人陳冠武,以及寄養家庭也都共同出席,分享這驕傲的一刻。歐文畢業後將用牠的專業能力服務主人陳冠武,為陳冠武打開另外一扇視窗。
曾經使用台灣第一隻導盲犬雅琪的柯明期說,以往台灣導盲犬訓練技術,一直都依賴美國、紐西蘭與日本,目前已在服勤的導盲犬,也都是在國外受訓後才回國服務。但這些導盲犬必須再經歷一段適應台灣交通環境的過度期,不但訓練時間長,訓練成本高,長期來說,由國外訓練導盲犬的方式,並不能夠真正解決國內盲胞對於導盲犬的迫切需求。
台灣盲人重建院自民國八十二年開始發展導盲犬計畫,開始從國外引進導盲犬,為國內盲胞配對導盲犬。八年前,柯明期帶著雅琪(Aggie)到日本大阪,訓練一個月後回國,開啟了台灣盲人使用導盲犬的先例。
盲人重建院附設惠光導盲犬中心,為了培訓本土訓練師,還派人員前往紐西蘭、日本受訓,更嘗試在台灣自行培訓導盲犬。如今,歐文的畢業,證明了台灣擁有本土訓練導盲犬的能力。
惠光導盲犬中心現在有四隻導盲犬正在服務,現階段訓練二隻新進導盲犬以及六隻幼犬。接下來,中心希望能自行繁殖培育導盲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