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張老照片 重現歸仁孔廟神龕

 |2014.06.10
3522觀看次
字級
台南歸仁區敦源聖廟具百年歷史的孔子神位「神龕」失竊,七十八歲木工黃笙田憑著一張老照片,重新打造全新「神龕」。 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歸仁區敦源聖廟是全國唯一一座民間興建的「孔廟」,供奉孔子神位的百年「神龕」在今年二月間遭竊,七十八歲木工師傅黃笙田(左圖/)退休十多年後再展身手,憑著一張老照片重新打造新神龕,日前舉行安座大典,讓當地人重拾文化記憶。

歸仁區敦源聖廟原本安放孔子神位的小型木製神龕,已有百年歷史,今年二月下旬,管理人員發現失竊,竊賊將神位、木框棄置一旁,強力將木製神龕取走,導致外圍的龍型木柱龍頭及龍爪均遭破壞。

歸仁區長陳英裕與地方人士研議後,認為敦源聖廟是地方的共同記憶,決定重做一座神龕,邀請歸仁區文化里鄰長黃笙田擔此重任。

黃笙田是資深木工師傅,但已退休十多年,平日只做一點小木工送朋友,為了重造孔廟的「神龕」,花了近二個月的時間完成。

黃笙田說,區公所只給他一張老照片,他要自行評估推算尺寸,儘量原貌重現,為了做到最好,在經費不多的情況下,仍選最好的花梨木。但因為木質太硬無法在板飾上刻花,最後成品是由柚木做成。

歸仁區長陳英裕說,敦源聖廟最早是私塾,後來成了昔日新豐區五鄉鎮共同信仰的「孔廟」,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誕辰及教師節都會舉辦祭孔,原本也有一座石雕的孔子像,在二、三十年前也遭竊,「神龕」能重製安座,不僅是象徵尊師重道的教育精神,也重拾在地人的共同文化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