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大典 總統上香致意談儒學

 |2013.09.29
9096觀看次
字級
(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是至聖先師孔子二千五百六十三歲冥誕,也是教師節,各縣市孔廟紛紛舉行祭典典禮,有趣的是,嘉義市首度出現女佾生;宜蘭有來自法國的十七歲交換學生黃婷婷(圖/中央社)擔任樂生。她說,這是來台學習之旅的難忘經驗。

台北孔廟祭孔典禮由北市長郝龍斌擔任主祭官,總統馬英九也率領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與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長蔣偉寧以及考選部長董保城到場上香致意。

馬總統表示,儒學觀念古今都用得到,並舉「勇者無懼」的論語故事為例,孟子提到「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仁者保天下;智者保其國」,講的是諸侯相交之道,大的諸侯如何對待小的諸侯,呼應很多道理,也是他當初規畫大陸政策的參考。

宜蘭縣祭孔大典由縣內高中生手持不同的傳統樂器,擔任樂生;佾生由小學生扮演,有佾生可能一大早就起床參與,頻打哈欠;還有學生手持籥翟於就定位後,乾脆將臉靠在籥翟上,閉眼養神。

典禮中有位負責敲擊「特磬」樂器的樂生,是透過交換學生機制、從法國來台學習中文的黃婷婷,目前在國立宜蘭高商念書。她表示,能參加這樣傳統神聖的祭孔大典,很有意義,雖然過程中要站約一小時,但不會累,只是身穿傳統禮服,感覺很熱。

嘉義市府教育處指出,嘉義市今年祭孔大典突破傳統,佾生不再侷限由男學生擔任,首度開放女學生加入六佾舞行列,以顯示性別平等。此外,禮生也首次由市府員工及替代役男擔任,樂生由僑平國小、蘭潭國小學生及雅竹國樂團員擔任。

孔子第七十七代嫡傳子孫孔德偉,也與嘉義市議會議長蔡貴絲、副市長李錫津、教育處長林良慶、民政處長張寬煜等人擔任分獻官,警察局長薛清蓮任糾儀官。

儀式在正獻官飲福受胙後,禮生徹饌、送神,接著由司祝者捧祝文與帛恭送燎所火化,掩幃、闔扉、撤班後禮成。

在陣陣鼖鼓聲中,台南孔廟昨晨曦祭孔,由忠義國小學生跳六佾舞,觀禮群眾擠爆大成殿,市府今年加派人手管理,搶拔智慧毛比往年更顯秩序。

高雄市孔廟盛大舉行,八佾舞由近百位國、高中生遵古禮祭拜,從上香、獻帛、獻爵到獻花的流程一點不都馬虎,整齊畫一。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觀禮求智慧,在牛背上抽取毛筆,經過聰門時也順手摘下蔥苗,象徵智慧增長,外國人也隨俗湊熱鬧,民眾熱情High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