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豬16羊造型豆沙餅-- 祭拜太陽星君、明崇禎帝 台南獨有

 |2013.04.29
8763觀看次
字級
昨天是太陽星君生日,王燦輝表示,傳統會趕在午時前,擺上「九豬十六羊」祭拜,這是台南僅有的習俗。圖/綦守鈺

【本報台南訊】昨天是太陽星君生日,根據台南傳統習俗,需趕在午時前擺上「九豬十六羊」等造型祭品祭拜。台南老字號寶來香餅舖老闆王燦輝表示,一年僅做一次的豬羊造型豆沙餅,不僅是祭品,還有著反清復明的寓意,是台南獨有的傳統祭祀。

「太陽三月十九生、家家念佛敬香燈,有人奉誦太陽經、闔家老幼免災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上的三官廟,供奉太陽星君,也就是俗稱的「太陽公」、「太陽菩薩」等,除了是遠古人們對日月星辰等自然的泛靈信仰,也跟明朝歷史有關係。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蔡佳希表示,明朝崇禎皇帝因李自成攻陷北京城,自縊於萬壽山,成為明朝最後一個皇帝,人們為了紀念他,便假藉「太陽公誕辰日」為由,把崇禎皇帝的忌日,隱藏在神明祭典中,這樣的傳統信仰,隨著鄭成功流傳到台南府城。

後來清朝占領台灣,府城人不能公開祭拜明室宗祠,只好「託物寄情」,便在每年農曆的三月十九日太陽星君生日時,以綠豆沙做成「九豬十六羊」造型的糕餅,祭拜太陽公時,順便祭拜已逝的崇禎皇帝,「九豬」諧音為「救朱」,「十六羊」則表示明代共有十六世皇帝,有拯救明代朱氏王朝,反清復明的意思。

「早期大家會趕在午時前,在戶外露天擺設香案,向東方天上的太陽祭拜。」王燦輝指出,二十多年前,幾乎人人都會買綠豆糕做成的豬、羊造型糕餅來祭拜,但現在祭拜盛況不如從前,也僅剩下幾家傳統糕餅店,會在這一天特別製作「九豬十六羊」,他感概的說:「希望這個台南才有的習俗不要消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