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典語錄】倒駕慈航

心文 |2012.04.19
27023觀看次
字級

「倒駕慈航」,是指已證悟的佛、菩薩以慈悲心再迴入娑婆,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

根據《首楞嚴三昧經》提到,文殊師利菩薩於過去世已成佛,名為龍種上如來,為方便教化眾生而倒駕慈航,化作菩薩,示身說法。

為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猶如以慈悲為舟航,並以普度的「大願心」、「大智慧」,安度眾生到解脫的「彼岸」,故眾生如同搭乘佛菩薩的「大願船」、「般若船」從此岸安全航向彼岸。《淨土全書》提到,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二菩薩「悲憫眾生,乘大願船,泛生死海,就此娑婆世界,呼引眾生上大願船,送至西方。」又如《萬善同歸集》云:「駕大般若之慈航,越三有之苦津。」或《大悲經》偈云:「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所以寺院中供奉觀音菩薩像的殿堂,常懸有「慈航普度」的匾額,即是此因。

《法華經演義》也提及觀世音菩薩,雖是已得究竟圓滿果位者,然為濟度眾生,故而「倒駕慈航」,乘願再來世間,度化有情;《圓覺經析義疏》亦載,一切菩薩欲證圓覺,需修禪定,當成佛時,因不忍棄捨眾生,仍沉溺在生死大海中流轉不已,乃發願迴入三界。是見菩薩的廣大洪恩。

故知「倒駕慈航」是為了幫助佛陀教化還沒有成就的眾生,給予得度的助緣,才示現菩薩相、護法相或男女老少等,甚至示現為各行各業的身分。雖是憑藉著究竟圓滿的智慧與慈悲,以種種方便善巧接引眾生,然而眾生若欲斷除煩惱而成佛,仍須仰仗自力精進修持。

一般,我們會稱許較有能力者,能不厭其煩地教導無經驗的後學,實乃「倒駕慈航」的活菩薩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