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事

星雲大師 |2006.08.12
7928觀看次
字級

〈人生百事〉,為佛光山開山大師 星雲上人二○○五年之授課教材,也是他人生八十年、僧臘七十載立身行道的準則,經過佛光山法堂書記室彙編,可做為吾人的座右銘。

能做到者可在□打ˇ;自覺只做一半者打○;還待努力者打△。

如果能做到十條,人生就算及格了;若能做到二十條,就有七十分;做到三十條,就是八十分;若能做到五十條,就能達到一百分了。

其他的五十條,則可以隨緣調整,用以自勉,超越自己。甚至,可以做每一年的計畫,自我審查有否增進,就知道自己是否進步了。


生活篇

□1.每天至少閱讀一份報紙,瞭解時事;至少閱讀一本好書,要做書香人士。

□2.生活作息要正常,思想行為要正派早晚起居要定時,每日三餐要定量

□3.養成運動習慣,每天至少五千步。

□4.遠離菸、酒、色情、毒品,生活自治自律。

□5.惜福節儉,不亂用,不濫買。

□6.養成良好的習慣,不亂吃零食,不亂發脾氣,這才是優生保之健方。

□7.每日吃飯要三稱念,居家飲食要五觀想。

□8.八千里路雲和月,生涯中,要有托缽行腳的經驗,也就是自助旅行。

□9.在一生當中,應該有一至二次,將身邊的物品全部送人,體會空無一的境界。

□10.掌握時間,善用空間,和諧人間;三間一體,人生不空過。

立身篇

□11.人要給人利用,才能創造價值;人要學習活用,才能留下歷史。

□12.因緣果報,不可不明;窮通禍福,不可不知。

□13.建立正知正見,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被人牽著鼻子走。

□14.要建立自我的信心、自我的期許、自我的目標。

□15.人生至少要有三張執照,例如:駕駛(汽車、開船、飛機、火車)、烹飪、水電、會計、電腦、打字、醫療、護理、教師、律師、代書、建築……。

□16.一個人要會講、會寫、會聽、會看、會想、會笑、會唱、會畫、會做……,全部都會最好,否則至少也要會一半以上。

□17.做什麼像什麼,千萬不可做什麼不像什麼。

□18.他物不貪,自財不吝,只要奮鬥努力,一切自會隨因緣而來;懶惰懈怠,煮熟的鴨子也會飛去。

□19.觀察力要敏銳、周全、寬宏、圓滿,還要有新思惟、新想法、新觀念、新作為,尤其想法要有一、二、三、四的內涵和層次。

□20.經常將歡喜、慈悲、榮耀、成就與人分享。

□21.不說是非,不傳播是非,不計較是非,更不要為是非患得患失。

□22.懂得自律、自覺、自悟,具有恆心、毅力、樂觀、勤奮,並且樂於結緣施捨,前途就有光明。

□23.能控制情緒,不隨便跟情緒起舞,尤其行止要用理智決定;因為情緒是一時的,人生是百年的。

□24.人生要能計畫時間,利用時間,不要虛度時間,胡混光陰。

□25精進努力,奮起飛揚;不要留戀過去,要展望未來。

□26凡事不一定要求助他人,先要求助自己;以身作則,可以決定一切。

□27.改變陋習,創造前途,不要等待機遇。

□28.要會找工作裡的歡喜、快樂,還要會把歡喜、快樂傳播給人。

□29.生氣、發脾氣不能解決問題,心平氣和才能做人處世。

□30.寧可不聰明,不能不明理;寧可沒有錢,不可以沒有慈悲。

□31.該主動,不可畏縮;該思考,不要魯莽。

□32.事無絕對的難易,努力,難者亦易;懈怠,易者亦難。

□33.去除私有的觀念,把自己付予公理、公義、公平、公有。

□34.要有力量和智慧抗拒世間的誘惑,如財色名食等,尤其不要用感情處理公事,應該要以道義、公平決定人事。

□35.利益的前面,要能想到別人,不為利益而出賣別人。

□36.不稱己善,不宣人過,人間諸事,都如過眼雲煙。

□37.凡事只問是非,不問利害;是非是有定律的,利害是自私的。

□38.不為討便宜而侵犯別人,甚至要讓別人討一點便宜。

□39.不要為逞己之快,而用口舌諷刺別人,要能給人歡喜、給人幫助、給人讚美,讓人認同。

□40.不要為忌彼之好,而用計謀打擊別人,要能尊重效法,隨緣隨喜。

□41.對事業要有計畫,對金錢要會運用,對感情要能昇華,對功名更要淡化。

□42.能隨遇而安,隨緣生活,隨心自在,隨喜而作。

□43.毀辱榮譽自然有之,一切要自我淡化,怡然自得。

□44.做人要厚道,隨時給人留下轉圜的餘地;給人留有空間餘地,才能適時善用,同時也是為自己留下日後的方便。

□45.對自己要能不忘初心,對朋友要肯不念舊惡,對好事要做不請之友,對社會要會不變隨緣。

□46.要訓練忍耐的力量,對於外境能夠認識、接受、承擔、負責、化解、去除,進而修學「生忍」、「法忍」、「無生法忍」,把忍的功夫轉化成為力量和智慧。

□47.能承受外境加予自己的壓力,而且不覺得有壓力的存在,因為有壓力,才有動力。

群我篇

□48.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體貼他人,就是愛護自己。

□49.遷就他人善事,達成共識;重視民意,才有未來。

□50.處世要謙恭有禮,要謙虛受學,要委屈求全,要善解人意。

□51.待人處事要能柔和謙虛,慈顏愛語,要讓他人如沐春風。

□52.處眾要和諧、和氣、和平;做事要勤奮、勤勞、勤快。

□53.待人以誠,人我盡歡;待客以尊,賓至如歸。

□54.見面三句話,相處一回合,凡事要明理,平時多微笑。

□55.恭敬、讚美、包容,是待人處世的三部曲。

□56.歡喜時不多言,生氣時不遷怒。

□57.要會聽話,摘取他人講話的精華。

□58.凡事不要輕易說破,要懂得含蓄的美麗與高貴。

□59.責備的話要帶撫慰,批評的話要帶讚揚,訓誡的話要帶推崇,命令的話要帶尊重。

□60.待人要誠懇、熱情、有禮貌;說話要多說「請、謝謝、對不起」。

□61.對青少年要教育鼓勵,對老年人要關懷照顧,對殘障者要幫助輔導對失意人要體貼規勸。

□62.關懷鄰里親戚朋友,彼此守望相助,和諧融洽。

□63.承順奉養父母、親翁、長輩,提攜友愛初學晚輩。

□64.經常不求回報的幫助他人,多作一些好事,做人間善美的義工。

□65.聞善言要著意,而且要能不忘失,更不可做「非人」。

□66.凡事要合理,理是公平的、理是正直的、理是大眾的。

□67.遇事要有反省的自覺力,不怨天尤人,須知凡事都有前因後果。

敦品篇

□68.別人做好事、說好話、受人尊重,不要嫉妒,要心存效法。

□69.對好人要感謝,對受益要感恩,對善事要感動。

□70.經常做令人感動的事,別人的好心好事,自己也要能感動。

□71.能受委屈,能受冤枉,能受挫折,能受侮辱,然後才能受榮耀。

□72.人生要用苦行鍛鍊自己,十年苦行不為多。

□73.樹立自己心中終身的偶像一至三人,並效法他。

□74.人生要有幾位善知識作朋友,尤其得遇明師時要親近隨侍,忠誠而不違逆。

□75.放棄無理的執著,謙虛受教真理;謙虛才能受益,傲慢必定吃虧。

□76.找出自己最大的缺點,要有改變的願力,切實執行。

□77.「認錯」是最好的美德,也是最大的勇氣。

□78.要把做過的錯事記住,不斷的自我警惕,自我提醒,要能不二過」。

□79.當要責備人的時候,先要檢討自己,對自己的功過要切實的審查,才能責怪別人。

□80.珍惜生命,愛護生命,尊重生命,不可傷害生命。

□81.不要給感情矇蔽自己,不要為金錢出賣自己。

□82.學習吃虧,知道吃虧才是討便宜。
 
修行篇

□83.每日至少要靜坐五分鐘,或是每天讀一篇〈佛光祈願文〉。

□84.每週至少閉關半日,自我沉潛;每月至少素食一天,培養慈悲心。

□85.每日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86.每天生活有七誡:誡煙毒、誡色情、誡暴力、誡偷盜、誡賭博、誡酗酒、誡惡口。

□87.深信正法,恆思諸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88.承諾過的事一定要完成,所謂「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也。

□89.慚愧有所不知、有所不能、有所不淨、有所不善,慚愧是我們的花冠。

□90.提起善美好事,放下憂悲苦惱,讓自己的內心成為好的工廠。

□91.不論身在何處,常為受災難的人同情,甚至為他祈福。

□92.能「給」,才是富有;能「捨」,才有所得。

□93.隨力、隨分、隨喜、隨緣布施培福。

□94.器官捐贈,讓生命再延續,讓廢物還有再利用的機會。

□95.要有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你對我錯的修養。

□96.不猜疑人,不嫉妒人,成人之美,待他人好,就是功德。

□97.得失不計較,有無不比較。

□98.不要把憂愁傳染給別人,不要把煩惱帶到床上。

□99.要懂得改心、換性、回頭、轉身。

□100.要能「知行合一」,不要講時似悟,
    對境生迷。
──摘錄自《普門學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