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fun科學》大自然的地質教室「野柳」(中)

文/王寶勛 |2010.12.07
959觀看次
字級

野柳精采的地方是到處可見的奇岩怪石,如大家熟悉的「女王頭」、「冰淇淋石」、「仙女鞋」、「燭台石」、「薑石」等,林林總總,讓人目不暇給,它們的成因說穿了只有四個字「差異侵蝕」,也就是俗話說的「欺軟怕硬」(台語:「軟土深掘」)。
大寮層的厚層砂岩中,沉積物中含有微量元素如鐵、鈣等物質,被滲透的砂岩因而形成比較堅硬的質地,稱為「結核」或「團塊」,往往比旁邊的圍岩耐侵蝕。不同硬度的沙岩在地殼抬升的過程中,因為海水、風、陽光、化學作用等「外營力,形成了大自然的侵蝕力量,較軟的部分容易被侵蝕而流失較快,較硬的部分不易被侵蝕留下較多,岩性軟硬不一,巧合的組合下,就成了今天看到的樣子了。
如果細心觀察,還可以看到這些長得像蘑菇的「蕈狀岩」,有的頭部外表布滿小坑洞,稱為「蜂窩岩」,推測是在海中受到有孔蟲、穿孔貝等海生物附生,侵蝕出小洞,後來再受海水與風蝕而擴大。
從蕈狀岩的形狀分類,還有不同的發展時期呢!有剛剛露出頭沒脖子的「無頸型」,有頭部已經長成配上粗脖子的「粗頸型」,有脖子纖細的「細頸型」,更有頭頸分離的「斷頭型」,這是外露的蕈狀岩受到不斷侵蝕的必然結果,所以,女王頭現在已經被保護起來禁止觸摸,以免人為不當的破壞加速了它的斷頭,畢竟它是野柳之寶,更是台灣的地標之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