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全民上街頭 挽留哈比人

 |2010.10.27
28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半獸人和精靈族之間的戰爭,現實世界也在上演,只不過主角換成紐西蘭製片人和演員工會。

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打算以另一部描述中土的傳奇故事,重現《魔戒》三部曲橫掃全球票房的雄風,但他執導的新片《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The Hobbit),因演員不滿拍片條件爆發爭執,愈演愈烈,有可能迫使劇組放棄在紐西蘭拍片。

數以千計民眾二十五日走上街頭示威,為捍衛「中土世界」(Middle Earth)而戰,所有主要城市以及魔戒哈比人居住的哈比屯村莊取景地點———北島小鎮瑪塔瑪塔(Matamata),都舉行集會。「搶救哈比人」(Save The Hobbit)活動策畫人表示,這項全國活動舉行的時間,刻意配合華納兄弟(Warner Bros.)主管來紐西蘭,參與決定本片命運的重要會議。

自從紐西蘭演員權益保障協會(NZ Equity)設法協商演員最低福利,而呼籲全球採取抵制行動後,這部預計耗資五億美元、全球影迷期待已久的《魔戒》兩集前傳電影拍攝地點,目前陷入疑雲。

此事爭議大部分有關電影拍攝人員是否屬於製片公司員工,若是,工作人員就有資格享有最低福利;若否,他們就是獨立的契約工。演員權益保障協會要求彼得‧傑克森同意協商演員的最低福利,但大導演表示這將立下惡例,因此拒絕。

惱火的魔戒支持者表示,工會的行動造成「重大傷害」。華納兄弟(Warner Bros.)證實,他們正在研究其他替代的拍攝地點,拍片地點若移師海外,已經勘景的替代方案包括蘇格蘭、澳洲和東歐。

經銷權擺不平、製作費據傳破表,再加上米高梅(MGM)財務問題,使《哈比人歷險記》拍片作業耽擱多年,大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今年稍早已拂袖而去。現在好萊塢製片公司、紐西蘭政府、國際演員工會都在施展影響力,更讓彼得‧傑克森飽受挫折。

紐西蘭籍的彼得‧傑克森說:「若『哈比人』出走,就等著看本國好長一陣子大成本電影荒。」經濟專家警告,這不僅關係該片前途,也關係到紐西蘭電影產業的未來,損失可能高達十五億美元。

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希望做最後的努力挽留好萊塢製片,他二十二日表示,將釐清導演與工會之間爭議的法條。他說,如果修法可以讓華納兄弟不再那麼擔心本片拍攝進度會受影響,他領導的保守派政府將研究修改這項法律,明訂演員是獨立契約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