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善人 王義德墓列古蹟

曹麗蕙 |2005.12.28
444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軍用營區內的艋舺紳商王義德古墓,昨天獲台北市政會議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以感念王義德開發地方、舉辦義莊、樂善好施義舉,成為南港區第一處古蹟。而王氏古宅位於萬華西昌街,僅存第二進門框可供憑弔,但仍饒富地方開發史意義,獲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以見證清代中葉艋舺河港貿易時的船郊行景況。

王義德壯年渡台,家族立足艋舺,畢生義舉甚多,對地方貢獻卓越。王氏家族於清道光年間在此經營船頭行,經營艋舺與福建一帶的船渡貿易,被稱為清代艋舺三大富戶。王義德樂善好施,造福鄉里,甚至親赴新竹請出開台進士鄭用錫出面調停漳泉械鬥。王氏辭世後追封「奉直大夫」之銜葬於今南港,採泉州花崗白石,保有清代咸豐時典型墓形,墓碑、墓丘、墓肩、墓雙曲手、前埕保存完整,碑文刻有「龍塘皇清誥授奉直大夫義德王公佳城」。墓地現為軍備局二○二廠使用,王家後人每年清明均有祭拜。

王家祖厝位於西昌街,原為五落大厝,至今仍留門聯「系溯晉南分支淡水,家居文甲宅照長庚」,保有清代遺風。王義德三子王振則,人稱馬俏哥,創辦慈善機構同仁堂、協助無後嗣者安葬,設立義倉、建造隘門、育嬰堂等,頗獲地方好評,至今已繁衍至第七代。可惜日據時期道路拓寬,僅存二進門框,王家後人有意日後修繕後,開放供民眾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