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捷克古堡

蘇林/文‧林信昌/攝 |2009.02.14
10670觀看次
字級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歐洲捷克擁有的這座私人古堡,已有近100年的歷史。 林信昌攝
 
位於布拉格東南方約八十四公里的小山坡上,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於二○○二年,斥資上億元買下一座已有一百年歷史的古堡─羅自泰茲城堡,並改名為Serena以紀念他已逝的前妻,但當地人還是稱它為原來的名字「Zamek Roztez」。

據透露,古堡裡面的地板、牆壁等等全都翻修過,由於是古蹟,因此修建的材料,包括內牆使用的洋灰漆等等建材,全都沿用古蹟修復的材料。古堡裡最受矚目的大型浴缸,號稱曾經在十八世紀,被德國皇室當成御用盥洗用具,曾被博物館列為珍藏品。

這座古堡共有三層樓,三樓有十幾間客房,二樓則有琴房、雪茄屋等等,同時也有歐洲人常用來藏酒用的地窖,由於古堡建於一九○一到一九一○年,門前還有奠基石記載古堡的歷史。

風華漸逝的羅自泰茲城堡,曾是一個盛大的城堡。位於名列捷克十二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庫塔賀拉的西南方約八公里處。城堡內花木扶疏,樹木成林,豐富的歷史顯示出它曾是貴族的狩獵的別墅,主人是愛好藝術的史波克公爵,他有捷克「自由的工匠之父」之稱。

史波克公爵曾出版了一五○本書,贊助包括維瓦第的歌劇,和傑出的巴洛克式雕刻家Matthias Braun,他也是史波克公爵在庫斯附近的重要莊園伯利恆公園的主要雕刻師。

修建後的羅自泰茲城堡,注入了維也納新古典的風貌,但史波克公爵的痕跡仍處處可見,如附近Vysoka(意指「高的」)小丘上,長期被忽略棄置的修道院廢墟,是史波克公爵為慶祝其生子而建的。

共產主義者時期,羅自泰茲城堡成為波西米亞和摩拉維亞新聞工作者的夏令營營地,所以城堡得以維持適度的整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