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京劇小生曹復永 專場演出

記者郭士榛/文‧邱麗玥/攝 |2009.02.13
2710觀看次
字級

曹復永飾演呂布,驚見貂蟬的表情。記者邱麗玥攝

52年經驗 3/10新舞臺 連演四齣小生啟蒙戲「小宴」等 3/1劇藝講座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曹復永為台灣第一代培育出的京劇小生名家,五十年舞台生涯布滿了台灣京劇史篇,有「永遠的小生」的讚譽。三月十日即將新舞臺舉辦「曹復永專場」演出,一口氣演出四齣京劇小生啟蒙戲「小宴」、「陸文龍」、「羅成叫關」、「寫狀」。昨日,曹復永的老搭檔郭小莊以金莎巧克力及小熊作成永不凋零的花束,送給曹復永,祝他情人節快樂外,也預祝他演出成功。

民國四十六年進入劇校,有五十二年京劇演出經驗,曹復永在表演領域中,不斷接受挑戰與試煉,早期在復興劇校錘煉傳統戲齣,從民國六十八年起參加「雅音小集」,到復興劇團新編演出「羅生門」及「八月雪」等,角色雖異,卻皆奪人眼目。

曹復永指出,自小因父親來台工作,他和弟妹寄宿香港親戚家,八歲才來台被安排在托兒所,被復興劇校挑選進入劇校,因只會說廣東話,再加上當年學戲人不受尊重,使曹復永一直很自卑,所以在演出傳統戲劇「陸文龍」、雅音小集「王魁負桂英」、新編戲「羅生門」時,他都持「備位人生」心態,所幸每場演出都成功,也使他的戲劇人生再昇華。

曹復永的專場演出,將展現在其人生歲月與劇場光影中,所提煉型塑的經典戲齣,以為時代印記。曹復永現場展現「小宴」中呂布,及「陸文龍」的身段,雖已六十歲但仍寶刀未老,單腳站立時非常沉穩、耍起槍仍俐落;曹復永指出,「陸文龍」屬文武小生戲,因外型關係,學生時,老師都指定他演後段的文小生,但曹復永喜歡演武生,於是就在旁偷學戲,都是半夜在操場勤練。民國五十二年學校演出「陸文龍」,演武生的演員無法演出,同學推薦,曹復永如願演出全本「陸文龍」,增長他的自信。

郭小莊認為,曹復永是醇厚、穩重、內斂的人,做事非常認真,今年過年他都努力練功。極力促成曹復永專場演出的林谷芳表示,對於戲曲名伶再多的論述不如舞台亮相,而曹復永是真正有功夫的人應站在台上,受傳統的召喚。

曹復永自入京劇行,謹記老師說的訣竅,就是「書生氣質」一定要由內而外培養,因此從小苦練書法。這次海報及DM上的名字即是他毛筆字,演出當天也有現場揮毫的設計。三月一日晚上七時三十分於靜思書軒新舞臺店,將先舉辦一場曹復永劇藝講座「魅力舞台—永遠的京劇小生」。由林谷芳主持。講座免費,場地酌收飲料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