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誰老大?車城 福安宮、恆春 福德宮互爭

 |2008.09.25
34586觀看次
字級

比鬍鬚 一尊飄揚一尊連身 說源頭 來歷都顯赫 還搬出乾隆褒封石碑佐證

【本報屏東訊】號稱全台最大的車城鄉福安宮,與相鄰的恆春鎮福德宮土地公爆發「誰是老大」之爭。恆春鎮關山高山巖福德宮主任委員劉邦彥稱「車城福安宮的土地公是高山巖分靈出去的」;車城福安宮總幹事曾寶文不甘示弱回說:「福安宮在二百二十年前,助清廷平亂,有石碑為證。」

車城鄉福安宮創於清康熙年間(一六六二年),迄今三百四十六年,分靈國內外土地公超過二萬尊,每年土地公生日及得道升天日,護送土地公「回家」的信徒數以十萬計。而位於恆春鎮關山福德宮號自稱有六百多年歷史,明崇禎年間(一六三九年)建廟也有三百六十九年,比福安宮早二十三年。

那一尊土地公是老大的爭議,長久來在信徒間一直耳語相傳。劉邦彥說:「車城鄉老一輩的人都知道,福安宮的土地公是來自關山。」在古早時候,有一次恆春半島打醮,土地公遶境出遊,其中關山福德宮一尊分靈的土地公遶到恆春鎮時,被車城人抱回去,在福安宮供奉。

劉邦彥補充說,三年前,屏東縣琉球鄉一尊分靈土地公「回家」,信徒送到車城的福安宮,該尊土地公指示「關山的才是真正祖廟」,信徒又把土地公請上轎,抬到關山,「顯然關山高山巖福德宮的土地公才是老大」。

對於關山福德宮說法,車城福安宮不以為然,總幹事曾寶文說,這項流言至少傳了一年多,車城福安宮不勝其擾。

「歷史會說話!」曾寶文說,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一七八八年林爽文之亂,車城土地公助欽差大臣福安康平亂後,奏乾隆皇帝褒封賜王冠及龍袍,並刻石乙面,鑲在福安宮廟前可證,「關山福德宮有什麼歷史佐證比福安宮早?」除了乾隆皇帝褒封的石碑,廟內百年以上遺跡還有清道光年間李俊圖題的木雕對聯、咸豐乙卯年(一八五五)木雕古匾、同治六年(一八六七)古匾等多座。

「不能說美國是世界最強的國家,就說美國是台灣人移民過去的。」曾寶文說,同一個道理,車城福安宮目前香火比關山福德宮盛,就說福安宮的土地是關山福德宮分靈出去的。

而且兩地土地公的造型不同,關山福德宮土地公的鬍鬚是飄在身外,車城福安宮的土地公是貼在身上,這可證明兩地土地公來自不同的脈系,「這樣還有什麼好爭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