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元首贈禮 輪島塗重現生機

 |2024.04.18
165觀看次
字級
輪島塗起源於能登半島石川縣輪島市的漆器,1977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的重要無形文化財。圖/中央社
為復興輪島塗,田谷漆器店發起重建計畫,集資活動獲台灣人熱烈響應。圖為店內職人正在製作漆器。圖/取自田谷漆器店/台灣粉絲頁臉書
輪島塗起源於能登半島石川縣輪島市的漆器,1977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的重要無形文化財。圖/取自田谷漆器店/台灣粉絲頁臉書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見面,並送給他一只由日本二百年老店所製作的「輪島塗」漆器製品,結果使店家和產品意外爆紅,大量訂單湧入讓現貨供不應求,現在下訂要等近兩年時間。

根據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報導,岸田所贈送的漆器品項,為輪島塗的的咖啡杯和原子筆,咖啡杯以藍黑漸層色調,展現能登夜裡的海景,外側用日本傳統技法「蒔繪」,刻上拜登夫婦的名字,原子筆上則是畫著象徵美國的白頭海鵰,以及象徵日本的鳳凰。

工坊被震毀 職人3周完成委託

負責製作的,是一八一八年在輪島創業,擁有超過二百年歷史的「田谷漆器店」,他們是在因地震失去工坊、庫存品的情況下進行製作。

老闆田谷昂大表示,得知要製作的消息時,一方面覺得很高興,一方面擔心在有限的設備下,做出來的品質不符合要求,因此非常緊張,「我每天都在煩惱能不能拿出高品質的產品」,所幸在職人們的合作下,花了三周完成作品。

因為成為美日元首交流的贈禮,讓這家百年老店一夕爆紅,日本國內外湧入大量訂單,現在下訂,需要等待兩年才能拿到手。田谷表示,希望能夠藉由著輪島塗的魅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到輪島、能登,為震災復興貢獻一分心力。

輪島塗起源於能登半島石川縣輪島市的漆器,在日本室町時代(一三三六至一五七三年)開始生產,一九七七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

今年元旦,能登半島發生規模七點六強震,許多輪島塗漆器店、工坊被震毀或燒毀,數百年歷史的文化岌岌可危,當地職人為了守護傳統技藝,除了帶著搶救出來的作品到各地展示、販賣,也發起重建計畫,集資活動還獲得台灣人熱烈響應。

其中,田谷漆器店就在日籍漫畫家、YouTuber「Iku老師」的幫助下,發起群眾集資專案,Iku老師表示,他與田谷漆器店曾有多次商業合作,建立起友誼,強震發生後,他第一時間和老闆田谷昂大取得聯繫,了解漆器店被震垮,原本兩層樓的建築塌陷,只剩下一層,籌備中的展示間也付之一炬。

目標一百萬元 不到一天就達標

出於「看到朋友跌倒,想要立刻伸手幫忙」的心意,Iku老師認為,藉由集資最能給予實質幫助,於是和集資平台合作,開啟重建方案,最初設定目標新台幣一百萬元,沒想到不到一天就達成目標,「本來想說能夠有二十、三十萬元也好,能有這個結果,當初完全沒有想到」。

他表示,原本的方案,是漆器店重新運作後,根據金額給予杯墊、茶杯等回饋商品,然而,許多網友表示不需要回饋,才增加「精神上支持」的方案,Iku老師說,大家只求幫助、不求回饋的心意,真的很令人感動。

除了集資眾籌,日本各地也舉辦活動予以支援,例如東京巨蛋城三月舉辦的集市活動,特別邀請來自七尾市、輪島市的店家設攤,為震災提供支援,田谷漆器店也名列其中。

田谷昂大表示,非常驚訝台灣人給予這麼大的支援。台灣和日本雖然沒有相連,卻有那麼多台灣人給予他們支持,收到來自那麼遠的鼓勵,既感謝也深受鼓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