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嚴峻 6水庫紅色警戒

 |2024.04.18
285觀看次
字級
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4%,比3年前的百年大旱時期還低,恐影響桃園一期稻作「抽穗」所需用水。圖為石門水庫現況。圖/季相儒
全台6水庫亮紅燈 近年缺水危機 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綜合報導】桃園前天有上萬用戶停電,昨天又傳出水情嚴峻,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4%,比3年前的百年大旱時期還低;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用水的寶山、寶二水庫蓄水量,也跌至22%、32%,明天中央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將水情燈號升級。截至昨日,全台從北到南有6座水庫均轉紅色警示。

桃園百年大旱是從2020年10月15日到2021年7月27日共286天,石門水庫蓄水率當時降到歷史最低點7%;石門水庫集水區近期經過幾波人工造雨,降雨量不如預期,水量持續急降,昨天水位降至219.27公尺,蓄水量4976萬立方公尺、蓄水率24.2%。

張善政指出,石門水庫目前蓄水率比百年大旱同時期還低,情況嚴峻,雖然百年大旱那年的下雨狀況比今年更差,但當年有實施休耕,今年沒有休耕;當年經濟部北水署曾採取強制停灌等作法,今年中央處置與當年不同,相關水情預判、決策機制是否有可能增加缺水的風險,應該有完整的說明釐清。

桃園市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4月中旬時全市1期稻作已普遍完成插秧,若後續缺水加劇,將向中央建議停耕。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則指出,因應未來水情變化,已啟用2021年百年大旱相關措施,自2、3月起已要求竹科產業自主節水,竹科廠商目前每天自主節水達6%。

科技廠備戰 簽約水車待命

水情拉警報引發竹科缺水焦慮,恐再次上演搶水大戰,竹科廠商也進入備戰狀態。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回應,各廠商早已要求簽約的水車業者待命,一旦出現供水限制,將立刻啟動水車跨縣市運水。

目前供應竹科主要用水的寶二水庫,蓄水量比上個月少1成,鄰近的寶山水庫跌至22%,兩水庫有效蓄水量加起來不到1200萬立方公尺,相當1200萬公噸的水。竹科每天用水需求15萬~18萬噸,還有新竹地區工業、民生及農業用水需求,相當吃緊。

由於2021年旱災險危及竹科廠商生產,各廠商已陸續建立各自買水管道,簽訂長約委託水車業者向中南部或台北等水情相對穩定的自來水廠買水載到竹科,連各縣市釋出的地下水資源、建築工地開挖地下室抽取的地下水都不放過,也有科技大廠更新水回收系統,讓製程用水回收再利用。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祕書長張致遠表示,若出現減壓供水,絕對會對竹科生產造成影響,希望中央審慎評估供水。

據了解,部分竹科半導體廠與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簽訂購水合約,廣源可提供來自大埔水庫處理後的乾淨用水,每天3萬多噸。台積電昨天傍晚表示,因應水情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南科廠區已透過自主節水,包括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量等及再生水替代措施,達成科學園區管理局用水總量管制目標。

聯電說,公司已依因應水情緊張標準SOP作業,一旦供水限制,將立刻啟動水車跨縣市運水,維持生產穩定正常運轉,但「希望最好不要用到」。

全台水庫蓄水 14座不足4成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國內21座水庫中,有14座水庫蓄水量不足4成,其中有4座更低於2成。農業部農田表示,目前較為吃緊的石門水庫灌區已採輪灌,但尚未考量作物停灌,稻作本田期會優先使用埤塘水、部分水庫水來灌溉,後續用水規畫也會視情況來調整。

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目前國內比較需要關注的是石門水庫灌區,因上半年降雨不如預期,導致灌區、集水區降雨量偏少。目前桃園地區採用輪灌,農民都很配合,除了埤塘,也有抽取符合灌溉用水水質的河川水來灌溉;中南部水庫用水也會審慎評估,輪灌在必要時就會實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