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日時光】竹管屋的回憶

文/潘憲榮 |2024.04.17
241觀看次
字級
圖/潘憲榮

文/潘憲榮

現在要看到竹管屋,比看到豪宅還難,偶而旅遊遇到這種特色建築,我總會停下腳步,拍下它美麗的樣貌。

造訪彰化王功漁村,在後港溪畔邂逅一間竹管屋;這座農業社會的古樸建築,原汁原味呈現當年風采,仔細觀看,樸拙而典雅的工法,令人感到格外親切。老屋拓印滄桑之美,牽繫不少人往日的記憶。

巧遇一家人,由阿公、阿媽帶著兒孫輩來參觀,看著老阿公開心地向晚輩解說:「我們小時候就是住這種竹管屋,這種房子建材都取自大自然,比起現在,那時生活確實較為艱苦,但大家都這樣過來了……」阿公觸景生情的話語,似乎期待著激起一些迴響。

小時候,我家也住過這種竹管屋,竹管屋的主體結構為刺竹,搭配桂竹為橫梁,牆的內襯以竹片編織而成,外牆則用黏土混合牛糞等黏性物料,塗抹於竹編兩側。門板也是用竹片依需要尺寸編成,方形窗戶以竹子做成透空的欄柵狀,外面加裝竹子編成的遮蔽物;屋頂則用竹片編製較強固的襯底,上面再覆蓋多層茅草。結構雖然簡單,但由於施工確實,整體建築相當牢固,絕沒有海砂屋、輻射鋼筋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房子,較令人擔憂的是颱風來襲;那時,每有颱風警報,父親都會用鐵絲、繩索及木板來補強;困頓的歲月,讓人更懂得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

竹管屋刻畫辛苦卻知足的幸福歲月,住竹管屋的日子,雖沒有像現在的周全設備,更沒有3C產品,但全家人窩在一起同甘共苦,和樂融融,令人難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