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丁芃嘉/新竹市培英國中七年十一班 |2024.04.12
124觀看次
字級
圖/River

丁芃嘉/新竹市培英國中七年十一班

大約在每年的十一月,印度會舉辦如新年一般的盛事「排燈節」。為了慶祝神話英雄羅摩戰勝惡魔榮耀歸來,印度家家戶戶紛紛點上油燈、燃放鞭炮歡慶,這是源自於印度教「羅摩衍那」的典故。

這盛大的節日也是印度家庭團圓和人民共生共榮的好日子,有著光明將趕走黑暗、良善戰勝邪惡等重要意義。只是,我們也別忽略了背後的環境危機,喜氣洋洋的爆竹聲是空氣的哀歌,排燈節所施放的鞭炮,為印度首都帶來高於標準三十倍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即使是全球人口之冠的國家,也得面對汙染的挑戰。

在台灣,我們也面臨到類似的情況。平溪天燈一直頗負盛名,也是每年元宵節的重要活動,只是遊客們是否想過放天燈帶來的不是願望成真,而是山林沉重的負擔,一番美好的寓意可能成了災禍。此外,在商業廣告的推波助瀾下,烤肉也成了中秋必備的活動,美其名說是親友團聚,實際上賞月烤肉後留下的是滿目瘡痍,山林、野溪都收到了這個恐怖的「禮物」。

不論何種文化,不同節慶背後都有其傳統習俗與正面意義。在歡天喜地的節日氣氛中,我們可曾想過傳統活動為環境帶來的傷害?我曾經在溪邊看見滿地的垃圾,這些垃圾隨著水流流到下游。如果人們能多思考一下,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地球是不是就可以多一點喘息的空間呢?我認為節慶活動可以試著做一點改變,採用對環境更友善的方式,例如:環保天燈、免燒金紙、無人機代替煙火等,這何嘗不是讓節慶更加美好的一種方式呢?

我相信愛護地球與遵循傳統習俗是可以兼顧的,多一點改變,多一些明智選擇,就能讓地球更加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