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鄭配 組行動創新AI內閣

 |2024.04.11
147觀看次
字級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宣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新任行政院長(左2),卓榮泰與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右2)、祕書長龔明鑫(左)、發言人陳世凱(右)一同合影。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準總統賴清德昨宣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組閣,賴清德說,與準閣揆卓榮泰是好戰友,過去一起為共同價值奮戰,賴將新內閣定位為「行動創新AI內閣」,期許秉持行動與創新精神,聽取民意、解決民瘼,回應人民的期待。卓榮泰則公布副閣揆鄭麗君、政院祕書長龔明鑫和發言人陳世凱首波人事,宣示「誠意溝通、人民優先」就是新團隊最中心的思想。

同時,台南市研考會主委陳淑姿內定出任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成為台南市府入閣名單曝光第1人。

發揮3項功能 付予3期許3任務

520後首波內閣人事昨公布,賴清德與卓榮泰並肩走入記者會場,兩人互動展現好默契。賴清德表示,在目前政治情勢中,邀卓榮泰組閣可發揮3項功能,卓長於溝通、善於協調;能完全掌握中央跟地方、從立法到行政的各項議題;充分了解國家未來的方向,擔任閣揆能迅速率領團隊落實國家希望工程。

卓榮泰透露,3月底、4月初正式接到賴清德徵詢,認為必須全力以赴勇於承擔。賴對他有1個要求、3個期許,也交付3項任務。第1個要求是,發揮積極行動跟創新思維,打造1支行動創新團隊。3個期許是:要重溝通、多協調,以公共利益角度,找出社會最大公約數;要能掌握從地方到中央、從立法到行政及民間社會的各項議題,解決民眾最迫切的需求;要能了解國政施政藍圖,建設國家。

卓榮泰指出3項任務,新內閣的行動會站在面對問題的第一線,站在提出解方的第一線,也站在處理爭議的第一線,創意會來自更多民間專業人士的加入,提供更多新的智慧科技知識,導入政府機關跟公共領域;面對民眾所迫切需要,但尚未形成共識的重大議題,要建立溝通平台、廣納民意、擴大民眾參與;政府持續推動多元跟平權的價值,尤其年輕人最在意的居住正義、就學就業、育兒照顧等。

落實「5打7安」成安定公義社會

卓榮泰也說,新團隊會落實「5打7安」政策,堅持繼續打擊黑、金、槍、毒、詐,將治安、食安、道安、工安、校安、居安及網路資通安全列為重要的安全工作,讓台灣成為安定公義的社會。

賴清德是否交付上任後優先推動政務?卓榮泰表示,目前全力支持蔡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執政團隊的做法,做行政團隊的後盾,賴對未來的想法,會在就任後完整向國人說明。

新內閣即將520上路,卓榮泰引用台劇《華麗計程車行》令他感受很深的台詞,「車子往前跑,就能解決任何的困難」,同樣的,國家治理只要胸懷著熱愛土地的心,堅定站在正確的路上,「人民就會跟我們站在一起,國家前進的列車也會勇往向前」。

內定出任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的陳淑姿,從基層做起,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的主計處長,台南縣市合併之初舉債上千億元,賴清德當時以償還債務及治水列為優先,陳淑姿不僅大幅減少償務,還從市府預算羅列出16億元治水預算,深受賴清德信任,加上現任主計長朱澤民大力推薦,是出線主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