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台中車站商圈 風華再現

文/黃作炎 |2023.12.30
582觀看次
字級
Line Friends公仔成為鐵道文化園區另一吸睛亮點。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經常舉辦各式從早到晚的市集活動。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經常舉辦各式有趣的展演活動。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舉辦「天空創意節」展出各式裝置藝術。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站在台中李方艾美酒店高樓層,俯視經過整建後的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重新整修規畫的台中火車站,成為拍照打卡的新地標。圖/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文/黃作炎

台中車站從日治時代開始發展,原本的鄰近熱鬧街區,曾是人們通勤、通學必經之地,也是台灣南北交通、貨物運輸重要的轉接樞紐,就在人們以為他將逐漸沉寂走入歷史之際,近年竟然再度綻放光彩,而且賦予更時尚、更休閒、更多元的功能……



1908年落成啟用的台中火車站,在高鐵通車後一度迅速沒落,近幾年車站周邊積極綠化,台鐵也將鐵道高架化,原本的鐵道園區經過活化,留下舊鐵軌、駁坎、跨路鐵橋、鐵道號誌等設施,加上老舊工廠、民宅……依稀可見早年曾經有過的繁華景象,也成為旅人和居民走路、跑步、騎自行車的城市走廊。

為商圈注入全新元素

以新貌重現人們眼前的台中車站商圈,值得規畫成二天一夜的「台中鐵道小旅行」。在白天和夜晚不同時間,前往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走走,順便拍一下台中車站舊站的夜景,往日的美好時光立刻重回眼前。

對於喜歡懷舊風的旅人來說,車站周邊充滿了歷史感,諸如自由路商圈、繼光商圈、中山73、電子街、綠川、柳川……等,都是好玩、好逛、好買的淘寶地,不少歷史悠久的店家,更是歷久彌新不曾褪色。

整治重現都市母親河

綠川原本髒亂惡臭、汙染混濁,自然也無魚蝦,後來經過幾任市長執行都市發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讓原本暗濁的溪水恢復清澈,兩岸也充滿花樹綠意和休憩設施,成為名符其實的「綠川」廊道。

被時光洗練後展現古味的沿岸建築物,重新賦予新生命,散步河邊舒心愜意,巷弄內的特色小店,販售甜點、芒果冰、超級豐仁冰、糕餅店、古早味沙茶火鍋……時尚與古早口感融合得宜,令人耳目一新,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一番。

跨年期間公仔超吸睛

跨年前後,車站前廣場裝置有4公尺高的熊大與兔兔公仔,與高達16公尺的「甜蜜音樂盒」耶誕樹,充滿年節假期的氛圍。

綠川水岸兩旁,有Line Friends家族可愛公仔,並有「螢光星海」、「飛躍麋鹿」燈飾展區在岸邊輕盈飛躍,為寒冷的季節增添溫暖的色彩。唯假日人潮眾多,行走之間要注意腳步。

觀影也走入時光迴廊

台中是台灣電影文化產業的發源地,自從在車站及綠川水岸廊道不遠處(約步行10分鐘路程),成立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不時放映各類型藝術電影及小型影展,不少人在此享受鏡頭下的喜怒哀樂、一瞬永恆,既悠閒又知性,也讓「中山73」成為電影迷最常駐足流連的地標。

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說:「中山73」充滿時代刻痕,漫步這一帶舊城區巷弄,進入老宅聆聽它細說從頭、品味前塵往事,光是置身其間,就能串起不少人共同擁有的時代印記。

林盈志青少年時期,每天在台中車站轉車到學校,隨著時間流轉而長大成人,也看盡這一帶興衰起落。他很愛看著牆上播放的舊影片、老照片,看到人與人的故事不斷地被放送,猶如縮時影片徐徐播放,也像穿越古今時空交錯,心情往往不由自主整個放鬆下來。

高空俯瞰竟自成一景

台中車站商圈重新活化後,也出現不少新的旅店。抬頭可見一棟圓弧、27層高的建築物,便是台中新的地標「李方艾美酒店」。酒店以「圓滿」概念進行設計,不論家具、燈飾、壁飾……都是圓圓滿滿,一見歡喜。

搭飯店電梯往上移動時,隨著高度上升,便能見到台中市的天際線。由高樓向下看,更盡攬台中市美景,若住在17層以上, 放眼南方,則是味道獨具的台中鐵道園區。

隔著建國路遠望,不遠處復興路上的「富興工廠1962」,曾是台灣首間化妝品公司「盛香堂」的老工廠所在地,建築迄今超過一甲子,歷經台中舊城區的興衰,目前由「清筑設計」團隊規畫、進駐與深耕,注入跨界、融合與創新等元素,一方面讓老屋再生,也提供職人共同創作的生態空間,形塑台中生活美學與創意新聚落。

綠林任意門遊趣多元

晨間走過建國路,原本荒廢的鐵道經綠化整治之後,搖身一變成綠空鐵道1908,全長1.6公里,每一段都有不同的亮點,慢慢地走在綠林間、小小甬道,牆面上、告示欄,就像是台中的編年史,從老照片、文字字句裡,像是穿越一條時光任意門,享受行經鐵道、駁坎、鐵軌……河川在兩旁,跨時空轉換的樂趣。

其實台中之所以繁榮不輟,與台鐵舊鐵道有著密切的關連。它曾經乘載台中經濟的命脈,許多農經作物都在這裡輸送、轉換,在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陸續開通,及台中鐵路高架化後,舊鐵曾經荒廢一陣子,而今風華再現,相信假以時日,它必然能吸引眾人目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