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座系列】乘願再來的心法祕笈

文/周玫良 |2023.12.24
363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文/周玫良

佛光山永和學舍十五日禮請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慧開法師,以「健康養老、自在往生、乘願再來的心法祕笈」為題,闡釋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老病死生」的深層意涵,揭開生命的終極奧祕。

慧開法師研究生死學五十多年,風趣雅言,現場及線上觀眾,近一千三百人同霑法益。

慧開法師講述「老病死生」、「生死自在」的正知正見,破除誤解謬見、盲目迷信生死的迷思。法師說,死亡無法避免,是人生必修課,更是修道的契機與階梯。

星雲大師將「生」轉移到「死」之後,意即「死亡」非結束,而是迎接與開展下一世未來的「生命」。「往生」,表示「生命的永續」,生命充滿未來無限的機緣與希望,意涵深刻與深遠。

法師更進一步說明,以正面和健康的態度反思及觀照生命,我們就會對生命有更上一層樓的體會與領悟,以圓滿生命與死亡的品質與尊嚴。

活得老,不如活得好,法師以傅偉勳的父親為例,雖然是九十一歲高齡逝世,但二十年來都待在醫院的小房間裡,完全沒有生活品質。然而,這卻是絕大多數現代人晚年生命的真實寫照!

法師解說,凡是正常、健康的細胞都會自然衰老、死亡而後汰舊換新。那些拒絕死亡的細胞,會變成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我們要了解生命的自然機制──「死亡」與「新生」是生命進行曲的一體兩面。

以平常心面對自然死亡,並且接受死亡本來就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面。可是,現代醫療科技的進步,反而模糊了死亡的本然面貌。

法師勉眾要有三世生命觀,並以正面心態面對疾病,提出「微恙彌珍」來察覺自己身體內部出現異常的狀況,而能及時預防或治療。疾病是我們的「諍友」,運用「生病」的機緣,來轉化自己的身心。如何預防老人痴呆症,法師教導大眾要做手指操,簡易又有效。

「完整的人」是身心靈合一的整體,靈性與宗教的修持非常重要,禪修、拜佛與禮懺,都可以提升身心靈的健康。鼓勵大眾多參與各道場的活動與法會,親近佛菩薩。在臨終捨報往生之際,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二項關鍵要素:體力要足夠,精神要充沛、意識要清楚。另外說明「安樂死」是違反自然死亡,等於是執行死刑,是愚蠢的死法,不可取。

法師最後送給大家「健康養老.瀟灑告別.自在往生」心法祕笈,及生死自在「六千萬」:千萬不要拖過個人生命階段的賞味期、千萬不要變成自己生命里程的延畢生、千萬要提早規畫及確定自己未來生命的方向及去處、千萬要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作為善終及往生的正能量、千萬要及早與諸佛、菩薩加好友,天天保持連線、千萬要提早成立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

法師也告訴大眾,既然說是「心法祕笈」,表示是可以修鍊的,要遵循系統性方法。推薦大家可以閱讀《人間福報》的周日「生死自在」專欄及他的著作《生命的永續經營》共同精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