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宣講員 願為佛陀分身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彰化報導 |2023.11.28
955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於福山寺舉辦「二○二四年人間佛教宣講員考核」,讓在家眾有機會向有緣人宣說人間佛教真義。圖/人間社記者曾巨宏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彰化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二十六日舉辦「二○二四年人間佛教宣講員考核」,全台一百八十五位精英幹部應考,四十四位評審與六十六位獲五顆勳章的宣講員見學考核,大眾齊聚佛光山福山寺共學,歡喜收穫人間佛教法樂。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表示,感恩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啟方便法門,讓在家眾有機會向有緣人宣說人間佛教真義;目前獲五顆勳章的宣講員已有一百五十七人,欣見一百五十餘人準備加入宣講生力軍行列,更感動於佛光青年勇於應試延續慧燈。期望佛光人,人人皆能宣講教法,讓大眾明了大師留給眾生的人間佛教,實踐離苦得樂的佛法真義。

佛法傳承者

踐行自利利他

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勉眾,感佩大師留給世間數千萬字的文字舍利,宣講員三段式十五分鐘宣說大師文章及對佛法獨一無二的體證,不但能廣為宣說經典法要,更是佛法傳承者;法師向檀講師楊政達提問:「您在接受考核時,如何將時間掌握得剛剛好?」他回說:「我在家裡已經練習過N次了。」說明反覆練習是成功掌握分秒的祕訣。

福山寺住持妙宥法師致詞表示:「如果佛法沒有說,別人不會懂。」佛弟子都能透過學習佛法,成為佛陀的化身,走入社區講說佛理,帶給聽者幸福與歡喜。

能怡法師說明評審標準、講評、回饋及考核流程、計時要點,勉眾應用「消化文章、忠於原著,文章結合生命經驗,啟發、收穫、結語」的三段式宣講法,自利利他、增進道心,給人佛法、給人信心。

綜合座談由吳欽杉主持,覺培法師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有容法師,佛光山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檀講師吳思達、江峰平、蕭麗歡、胡麗慧講評。

覺培法師表示,鼓勵獲得五顆勳章的宣講員,要如《金剛經》法要「除了自己要做發心的菩薩,更要鼓勵他人當發心的菩薩」,佛教不應只限於自受用,更要推廣給大眾明了佛法的好處,從宣講過程讓自己及他人收穫滿滿的法樂。

講經引導人我

遠離貪瞋痴

妙勳法師說,大眾齊聚考核,無論通過與否,樂當大師分身及觀音菩薩手眼的決心,已經實踐了三好、四給精神。

覺多法師說,欣喜佛光人從家庭走入寺院,在講經、聞法的過程中,引導人我遠離貪、瞋、痴、煩惱,樂在服務學習中。

有容法師鼓勵大眾勤寫「三發日記」,記錄事件的發生、發現、發展,剖析當下念頭,反芻自己內心起伏,閱讀相關文章,讓自己變得更好。

吳思達說,讚揚第一次參與考核者展現豐富的成熟度、專注度、自信度,將人間佛教的信仰與歡喜帶給聽聞者。江峰平說,宣講時應強調文章的核心價值、突顯生命轉折處、故事結局要有張力、找出文章的關鍵字。

蕭麗歡說,宣講勿平鋪直述,妙趣橫生、擲地有聲才能引發聽者的興趣,以「願心、不忘初心、感恩心弘法利生」與眾共勉。胡麗慧說,宣講員弘揚佛法,希望能使聽眾對主題產生共鳴,啟發或效法在生活、工作、人我相處上的修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