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新四攝法

◎星雲大師 |2008.06.11
3533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在佛教裡,對於人際間的相處之道,甚至如何弘法度眾,特別提出一個「四攝法」,也就是四種攝受眾生的方法,分別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法誠然是促進人際間友好關係,增加人間美好善緣的好方法,現在試再針對於此,提出另外四種「新四攝法」如下:

一、威儀莊重:吾人想要影響別人,自己的身教行儀必須要能做人的模範。例如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目犍連,在未親近佛陀之前,都是一方的領導。一日,二人因見阿說示比丘威儀端正,行步穩重,深被其殊勝的威儀所感動;之後再經阿說示轉述佛陀開示的因緣生滅道理,因此皈依佛門。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佛門所以重視「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其目的主要就是要吾人先求自己健全,如此則何患不能受人尊重?

二、語言巧妙:人與人之間,要靠語言溝通往來。講話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修養,有的人講話,總是話中帶刺,或是言不由衷,缺少真誠,無法讓人感動。說話的巧妙,即使讚美別人,也要得體;如果是開示、教訓,也要讓人能堪受。總之,說話要讓人感受到你的真心善意,別人才願接受,所以《金剛經》說,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真正巧妙的語言,要一言讓人茅塞頓開,讓人一聽就能心領神會,讓人聽後心開意解,讓人聽了歡喜奉行,讓人一聽如獲知音。你有善巧的語言,聽者自然如沐春風,樂於親近。

三、助其增上:人都希望從別人那裡獲得幫助、利益,所以要攝受他人歸心,首要之務,必須能夠幫助他成長、進步,也就是給他一些助緣,讓他不斷增上。例如讓他知識增上、技術增上、人事增上、物質增上,讓他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希望,他必能死心塌地追隨。中國有句俗語說:「欲意取之,先要予之」,你要用他,先要給他用,先要幫助他,「給人」才會有人。現代各個國家,每年都投資很多經費在裁培人才上,你對人才的培育不吝投資,國家才有人才。假如我們要攝受人才,助他增上,這是不二法門。

四、同行共事:社會上,有些人所以成為同黨、同派、同道,必然是因為理念上有其共同的地方,舉凡對國家社會有共同的理想、抱負,對信仰知見有共同的認知、共識等。我們想要攝受他人,成為朋友、幹部、同志,也必須攝受一些在思想、行為上和我們相近的人。所謂「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如果在興趣、作為上相近者,加以攝受,必能成為好的朋友,好的同事,好的幹部。

以上「新四攝法」就是說明,人與人之間要靠緣份,才能結合;要靠感動,才能令其嚮往;要能給他利益,他才肯相隨。現在人高喊「團結」,團結不是只要求他人來跟我團結,而是自己要想如何與人團結。無論朋友,甚至夫妻,不一定得要求對方與自己完全一樣;攝受他人要尊重他,給他空間,容許許多不同的存在。只要大方向、大目標不錯,其他方便行事,也就不必太計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