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漁船遭日艦撞沉 16人獲救

 |2008.06.11
19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日前才發生我國籍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海保廳巡邏船干擾,憤而包圍日本船事件之後,昨天凌晨,瑞芳籍漁船兼海釣船「聯合號」又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艦「追逐」,不幸被撞及沉沒,船上三名船員、十三名釣客獲救,並無大礙,十三名海釣客昨晚由日方在海上交給我國海巡人員。

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說,外交部將向日方提出交涉,駐日代表處也已向日方表達關切,盡速釐清事故責任與後續的賠償問題,外交部並呼籲日方早日重啟漁權談判,解決爭議。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秦剛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非法活動,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日本海保廳表示,隸屬鹿兒島海上保安部的巡邏艦在「日本領海內」發現聯合號,在接近確認時,於凌晨三時二十分稍後(台北時間二時二十分)在「追逐」聯合號「相撞」,聯合號於一小時後在釣魚台南方約九公里處沉沒,船上十六人隨後被救起無事,昨天中午送到石垣島安置。

據稱,巡邏艦的船頭部分有輕微損傷,聯合號則在右舷中間部位遭到撞及;當時日方共派出了三艘巡邏艦和飛機、直升機各一架。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處長李明宗指出,船上全員都一切平安,只有船長腳踩到玻璃到醫院包紮,另有一名釣客表示胸部曾遭撞到,經x光照射後幸無問題。除十三名釣客外,船長將被暫時留下完成有關手續,另兩名船員將視日方調查結果,最快今天獲釋。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昨天清晨三時三十五分接獲報案,指聯合號船長在二時三十分以衛星電話求救,表示在釣魚台作業遭日本公務船擦撞,船隻進水沉沒。洋總局隨即通知線上巡防艦「台中艦」、「和星艦」火速前往救援,並於第一時間成立緊急應變中心,由總局長林福安坐鎮指揮並聯繫日本方面及通報政府相關單位積極處理。

台中艦與和星艦昨天上午九時多抵達現場進行蒐證,並待命將漁民接返台灣,但巡防艦趕至現場時,被日本保安廳限制在釣魚台外十二浬海域,無法駛近聯合號漁船沉沒的海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