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華灼灼】大美辛夷

文/李佳靜 |2023.07.07
1293觀看次
字級
圖/Ceeline

文/李佳靜

初見辛夷是在中和的台灣圖書館外面。當時看到枝頭上的桃紅色花苞,長條形如口紅,尖銳又如筆頭,像毛筆沾了顏料似的,後來才知道它有個花名叫「木筆」,也有個雅致的名字叫「辛夷」。

辛夷,會讓我想起曾經一個好友心怡,她眉清目秀,舉止落落大方,經常燦笑如花。而辛夷,既雍容典雅又清新脫俗,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三月,喜歡賞花的好友告訴我一個祕境,她說我一定會喜歡。遠遠望去,只見那一朵朵高掛在樹枝的辛夷,像千白隻粉蝶在枝頭上翩翩起舞,令我的瞳孔都長出星星了,想起徐志摩那句「數大便是美」。在花樹下看到繁花點點,芳華灼灼,真是點燃了一整座山城。

我和朋友在花樹下不停拍照、打卡,辛夷是一種愈看愈令人欣喜的花朵,她自古以來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愛,像是白居易的詩句形容辛夷「紫粉筆含尖火焰,紅胭脂染小蓮花。」白居易認為辛夷花的花苞像紫粉筆,又像盛開染過胭脂的蓮花,真是魅力無窮呀;還有皮日休的「應為當時天女服,至今猶未放全紅。」他說這亮麗的辛夷花,曾是天上仙女的錦服,花開至今,就如那嬌嫩的少女,不染豔麗之色,只沁著淡淡的紅。他們對辛夷都有很好的詮釋,在我眼裡的辛夷,她集結了蓮花的高雅,牡丹的貴氣,紫薇的明媚,美得大氣端莊,也美得超塵脫俗。

近看辛夷,如古典的花燈,把春霧瀰漫的山間,輝映得那樣的夢幻旖旎。據說辛夷又稱「望春」,有春意在望之意。的確,春雨過後不久,就看到辛夷萌發的花蕾,迫不及待地要探望初春的美好。我想,她也想當春天的信使,傳遞春日芳菲的消息。

最近看到一則資訊,發現辛夷為常用中藥,李時珍謂:「夷者荑也,其苞初生如荑而味辛故名。」辛夷主治感冒、鼻塞等症狀。原來這麼美的辛夷還具藥用價值,果然是內外兼具、秀外慧中的顏如玉。

曾聽過一位愛花的朋友叫辛夷為「木蘭」,這也才知道原來《本草綱目》裡也提到辛夷別名為木蘭、紫玉蘭。這樣看來,倒覺得辛夷也有蘭花優美幽靜的氣質。在乍暖還寒的春季,辛夷在枝頭綻放成一片花海,為我們這些旅人寫下無數美好的篇章,也在靜謐的山間成為花中主角,裊裊娜娜地粉墨登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