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寮 咖啡滋味上了癮

朴惠英 |2008.05.18
1199觀看次
字級


說到咖啡,大部分人會先想到歐洲的露天咖啡座,但我的舌頭會先回憶起寮國與越南的咖啡。

從沒想過越南跟寮國人,會這麼喜歡咖啡。後來才知這兩國原本就是法國的殖民地,所以連山區的小村莊,都可以嘗到原豆煮的咖啡。

雖然跟一般咖啡一樣要先過濾,然而這種原豆咖啡的滋味完全不同。因為很甜,剛開始喝的時候,會產生一些抗拒反應,但是喝過幾次之後,就會迷上這種溫軟的甜味了。這種咖啡的獨門秘方,就是加入甜蜜的煉乳。第一次看到他們加煉乳的動作,會很自然地喊出:「天啊,停!」但他們就是加了這麼多煉乳。(圖/陳澄和提供)

寮國咖啡 香濃好喝

我第一次喝到這種濃稠香甜的咖啡,是在寮國琅勃拉邦一家只有兩張長凳子的簡陋飯館,賣法國麵包與炒蛋給遊客當早餐,你也可以選擇附上濃咖啡,因為那家飯館的好吃是出名的,所以從一大早就有很多客人光顧。

我跟其他人擠坐在一起,一面撕法國麵包吃,一面喝咖啡。坐在我旁邊的紐西蘭大叔,一邊喝著跟巧克力奶一樣濃的寮國咖啡,一面吹捧說,這東西解決了他長年的便秘問題。坐在對面的幾個瑞典人,每人也都連喝兩杯,以顯示他們對咖啡的愛好。

雖然到處都有西式的咖啡,但是這麼多人擠在一起吃早餐的景象,仍是別有一番風味。這裡雖然沒有現代的滴式咖啡壺,然而兩個年輕寮國姊姊,用心煮出來的咖啡,還是特別好喝。

越南咖啡 滋味難忘

之後在越南旅行時,我也有機會喝到跟寮國差不多的咖啡。越南咖啡比寮國還要濃,清早剛起來就喝這種咖啡會很有負擔感,但是我每天早上,都在住處附近的咖啡館或法國麵包店買來喝。

我喜歡它的顏色甚於味道。當然對這種甜味,我也是漸漸上癮的。我沒辦法忘記那滋味,所以在當地買了一包咖啡帶回家。但我用盡了各種方法,就是煮不出店裡阿姨用熟練的動作攪拌出的那種咖啡滋味。我原本以為是煉乳的關係,但加了煉乳之後,一樣不對味。

這讓我想起始終忘不了在英國喝的紅茶味道,但我即使用那些十分昂貴的紅茶,同樣加了不少牛奶,也一樣泡不出正統的紅茶滋味。

懷念之味 難以複製

就連在土耳其買的蘋果茶也是如此。我曾想品嘗那種稍甜的滋味,所以按照在土耳其看到的方式放了方糖進去,結果就變成了甜過頭的差勁茶飲。

我曾在下著雨的薩爾斯堡某個市場角落喝過溫熱的葡萄酒,有一天我想起了那種味道,所以很小心地將葡萄酒放在鍋子裡加熱,也用微波爐試過,但不管花了多少心思,就是弄不出那個味兒。

我還到很多地方吃過德國食物、越南河粉、土耳其美食,不管去的是多高級的餐廳,味道卻總是連當地市場小店賣的都不如。然而只要我一吃到特殊口味,就會產生一種想把它搬進自己房間的欲望。雖然我很清楚,有時候地方不對,就怎麼也無法讓它發揮魔力。

特有空氣 香在心底

就像故鄉的滋味、媽媽的滋味一樣,旅行所到之處也會有它特有的滋味,這件事真的很神奇,有可能是材料不同,也有可能當地人做的時候有些小秘訣,但是我總覺得之所以無法抓住這種滋味,是因為當地獨有的空氣。

在薩爾斯堡喝的溫熱葡萄酒,也許是因為像露水般撒下的一陣雨,才如此香甜;英國的紅茶,可能是因為陰鬱天空下的潮溼空氣,才如此溫暖;土耳其的蘋果茶,也許是因為攪拌方糖那些人的溫情,才變得更加甘甜;而在越南喝的也許不只是咖啡,可能也連同那裡的溼熱空氣一起喝了下去。

那是混雜了當地人氣味的獨特空氣。從我每次買咖啡跟茶回來後,不管怎麼弄,味道都不對,就明白了。然而因為這個理由,旅行也變得更加特別了。在強烈陽光下喝的咖啡,如果能輕易在別處喝到,我就不會這麼想念那個地方了。就這樣,人們以尋求道地的滋味為藉口,又開始夢想著下一次的旅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