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還愛我嗎?

楊憲宏 |2008.04.20
14532觀看次
字級

家語從來就是「漂亮寶貝」,她要大家永懷念她,以她最美最可愛的形象。

罹癌不但沒有讓她「破損」,反而使她更加的真、善、美。


199442日晚上從電視台忙完回家,準備睡覺時,家語隨口問我,她左耳下有一顆腫起來的東西,問我:「是什麼嗎?」。我摸了一下,覺得不是一般的淋巴腫大位置,中心有點疑惑。我說,明天去看我北醫的同學,他有診所在民權東路。隔天晚上8:00,在他診療室裡的一段談話,開始了家語長達9年的抗癌之路。

李醫師說:「快去做切片,有可能是鼻咽癌。」199949日在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切片,幾乎就在切片時,看診的婁醫師就很確定她罹癌了。隨後,我們迅速安排一連串的確認檢查。期間家語很樂觀,是個心態健康的病人。可是,她在414日的日記仍然記下:「crying to dream」哭泣入夢。隔日她寫:「雙眼腫得像餃子。」

原來,我們在418日要去美國參加NAB,也就是每年一度世界最大的廣播電視展,這展覽我們每隔2~3年就會去參加,但是馬上來的治療計畫,迫使我們取消行程。

本來,醫院要家語421日起化療,但是家語希望留下好看的婚禮照片。我們423日下午去拍了一組美麗的相片。426日起化療開始。她日記寫著「護士××,打小藍苺一支,小紅苺兩支,色極艷,另白免一支,及類固醇。」後來家語在抗癌期間是「小天使」,她常常幫助其他新加入的病友,也為病友組成了「同學會」,讓大家可以相互聯絡,也上網加入「家族」去為他人解惑。

長達半年的化加上射線治療,讓她消瘦,體重直直落,頭髮掉光,脖子皮膚變黑。她倒不為意,治療很成功。她恢復工作,一樣的全力以赴。這次治療只維持了大約三年半。鼻咽癌的復發率不高,可是家語卻遇到了。

這次復發是她自己發現的,她感覺自己的身體像又回到了19994月的那種奇怪的反應。我們在台大、榮總久間反覆查證,終於證實原來以為己經「沈睡」的一顆在深處的淋巴腫大,活動起來了。

時間是星期天清晨825分。這天是多日陰雨之後,第一個晴朗周日,早上還出了暖暖的太陽。家語用最平靜,最體貼的方式,與大家道別,她在家裡臥房上擺著一本她所喜歡的童書「明天你還愛我嗎?」她常自比書中的「破娃娃」,可是在大家心中,家語從來就是「漂亮寶貝」,她要大家永遠懷念她,以她最美最可愛的形象。罹癌不但沒有讓她「破損」,反而使她更加的真、善、美。


蔣家語(1954121~200839日,54歲),作家、報社記者和主編、廣電節目主持人。曾獲金鼎獎、曾虛白先生新聞獎、聯合報小說獎。著有《那一秉燭的日子》、《台灣野鳥百年紀》、《第三隻眼:兒童報導文學》等十餘種書,及《瑪雅的第一朵玫瑰》、《小種籽》等十冊譯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